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洪向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7)

(三)改进党的领导方式

坚持党的领导和改善党的领导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坚持党的领导是改善党的领导的前提和基础,改善党的领导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

1.改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

改善党的领导,说到底,是实践发展了,时代进步了,人民的要求变化了,党的任务、党的领导方式和领导作风也必须相应地加以改变和改进。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保证党的纲领和路线的正确,永远带领群众前进。所以,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的要求,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要求是目前改善党的领导根本原则。

2.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方式和领导方式要进一步完善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执政方式和领导方式是需要随着形势和任务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得到完善的。作为执政党,怎样治国理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安排怎样落实到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党和政权机关的关系怎样处理?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的政策怎样在政权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实现?这些问题都是执政方式和领导方式的核心问题。所以,党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党的思想领导、政治领导、组织领导在人大、国家政权机关、政协、企业事业等部门和单位得到落实。

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必须坚持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科学执政就要做到用科学的方式方法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科学地创新党的理论,科学地组织和开展各项执政活动。努力使我们作出的决策特别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决策符合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民主执政就是要进一步健全民主制度,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参与治国理政和社会治理。依法执政就是我们党通过法定程序将党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在立法工作中要突出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的组织和党员都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开展各项执政活动。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