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勤修为政之德

领导干部要勤修为政之德

政德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领导干部道德修养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个人修养,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才能更好地完成担负起的历史使命。

政德根植于忠诚。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讲,对党忠诚就是最大的政德。一是对党忠诚要体现在政治信仰上。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中深刻体悟这一思想的科学真理性,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内心深处树起信仰的旗帜、铸就忠诚的丰碑。二是对党忠诚要落实在行动上。对党忠诚,既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要求。党员干部的忠诚,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的忠,是言出必践、行必有果的诚。要始终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分析、解决问题,谋事不忘政治要求、办事不忘政治影响、成事不忘政治效果,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要忠诚老实、襟怀坦荡,真正做到服从组织原则、决不各行其是,服从组织决定、决不讨价还价,服从组织程序、决不我行我素。三是对党忠诚要经常检视。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要经常打

扫和洗涤,否则就会沾染灰尘。要经常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与党章党规党纪对标对表,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言行作风,及时校准偏差,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政治本色。

政德淬炼于实干。政德不是一时一事形成的,领导干部必须经过长期实践锻炼,才能熔铸于自己的灵魂与血液。一要做“实干家”,不当“清谈客”。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无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目标”,还是实现推动一地发展的“小目标”,想是想不来的,必须靠实干。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一步一个脚印把梦想变成现实。二要心系群众、为民多做实事。人民立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领导干部首先要搞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为世人敬仰。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谁为百姓做事,百姓就惦记着谁。要牢记初心使命,高看事业,低看权力,把官位当平台,干一番事业,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三要当“斗士”,不当“绅士”。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我们靠斗争一路走来,也要靠斗争走向未来。当前,我们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领导干部作为各项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是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主要力量。要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干部成长的规律,就是每解决一个矛盾,自身就提高一步。解决的矛盾越多越大,能力提高就越快越大。要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敢于主动去“事上磨”,敢接“烫手的山芋”,敢啃“最硬的骨头”,在急难险重中经受历练。

政德塑成于修身。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和宗旨的内在要求,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不断提高做人为官修养,培养高尚人格。一是要正操守。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加强政德建设,首先要从自身做起。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贯穿的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真正落实到言行中,带头锤炼品质修养,坚守精神追求,涵养道德操守。要切实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始终保持平和心态,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二是要严家风。要不以家风为小事,不以家事为私事,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规、家训、家风之中,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三是要遵法纪。党纪国法是每个党员干部的戒尺,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一些领导干部被“拉下水”,甚至甘于被“围猎”,就是因为缺乏对法纪的敬畏,轻视法纪,心存侥幸,放纵自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领导干部要从心中有“戒”做起,切实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自由账,有权不“任性”、掌权不“妄为”,留一个清清白白的好名声。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