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政治腐败比经济腐败危害更大

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政治腐败比经济腐败危害更大”,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更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党领导人民群众奋勇前进取得胜利的优势和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在这里,我要十分明确地说,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腐败问题是腐败问题,政治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大量事实告诉我们,政治上的腐败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是全党防范和消除政治腐败的基本遵循。

摄图网_400215286_wx

什么是政治腐败?目前虽无标准定义,但其内涵是清晰明了的,即指执政团体内部及其边缘人群为了实现个人野心和目的而结成党内的利益集团,并积极从事非组织活动,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的行为。简而言之,就是指国家公务员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王岐山同志在《开启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一文中指出: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一是结成利益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二是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搞非组织活动,破坏党的集中统一。要害所指,一针见血。在大型展览“砥砺奋进的五年”第十展区的一则图说中提到,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分子,消除重大政治隐患。显而易见,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实质就是一根藤上的两个瓜,常常相伴而生、相互交织、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政治腐败是手段,经济腐败是目的。政治腐败是根源,经济腐败是结果。政治腐败直接体现的是经济利益的腐败,破坏了经济制度、经济结构、经济基础;而经济腐败为政治腐败提供物质基础,是政治腐败的拓展和延续。政治腐败是一切腐败摧毁上层建筑政党集团的问题本质。政治野心越大,政治上越腐败,经济上越贪婪,直至因无法无天被法律的利剑刺中而身败名裂。

当今经济发展全球化的情况下,机遇与风险仍是十分明显的。政治腐败比经济腐败危害更大,这一论断是对“党风问题有关党的生死存亡”这一马克思主义命题的继承与发展,深刻提示了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的新特点和新使命,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坚定意志和决心。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这种反作用主要表现在积极地为自己的经济基础提供忠实的服务。上层建筑一经产生,便成为一种积极的能动的力量,促进自己经济基础的形成、巩固和发展。同时,向阻碍、威胁自己经济基础发展的其他经济关系、政治势力和意识形态进行坚决的斗争。新时代,铲除政治腐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这是上层建筑服务经济基础的题中应有之义,一定要采取比惩治经济腐败更加严厉的手段,旗帜鲜明地打击党内拉帮结派、山头主义、宗派主义等行为,以促进政治清明、党和国家政权稳固、经济基础健康发展。上层建筑必须符合经济基础及其发展的需要,否则就不能长期存在下去,这就是上层建筑适合经济基础状况的规律。但是,中国社会主义的上层建筑先于自己的经济基础而产生,并成为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政治前提,这种上层建筑适合经济基础状况规律的特殊表现形式,难免会使某些历史依附性和继承性较强的封建残余思想文化流毒自恃“先入为主”,并伺机滋生繁衍,甚至顽固不化,不断腐烂发臭,影响和危害上层建筑,进而妨碍和破坏经济基础的发展,坚决反对政治腐败是上层建筑建设中一项历久常新的重要任务。建立在一定社会经济基础之上的上层建筑由政治上层建筑和思想上层建筑两个部分构成。政治上层建筑是指包括政治、法律制度、以及军队、警察、法庭、监狱、政府部门等国家机器、政治组织在内的政治制度、法律制度和政治设施、法律设施的统称;思想上层建筑则是指包括政治、法律、道德、艺术、宗教、哲学等社会观点和观念体系所表现的人们之间思想关系的意识形态。政治上层建筑是以社会意识形态为指导并与之相适应而建立起来的,同时社会意识形态又必须凭借一定的政治、法律制度和设施才能得到贯彻、传播并发挥其作用。社会意识形态又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对社会存在有巨大的反作用,尤其是那些落后的、反动的、腐朽的、不科学的社会意识,不仅会阻碍社会存在的发展,还极容易变成政治腐败的缺口。历史教训表明,面对各种诱惑,国家公务员政治腐败通常萌芽于思想意识模糊,经历价值观念扭曲、理想信念坍塌、政治立场蜕变、行为放纵贪婪等过程,最终坠入犯罪深渊无法自拔。可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面临着艰巨任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掉以轻心或疏忽懈怠。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