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让党放心的中青年领导干部

做让党放心的中青年领导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践行群众路线、永葆党员本色,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中青年党员领导干部。

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理想信念来源于信仰,信仰来自于对理论的真学真信。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提高理论素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光芒,彰显着夺取伟大胜利的时代伟力,指引着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前进方向,是我们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我们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结合党情国情社情民情,联系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实际,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坚持不懈,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讲政治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这为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提供了根本遵循。讲政治是具体的,要落实到行动中,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讲政治首先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实际工作中就要做到,一切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带出一支对党绝对忠诚,让党中央充分信赖放心的干部队伍,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讲政治还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坚定政治信仰,提高各级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通过讲政治,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

讲担当,践行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干部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要始终不忘初心,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全部工作中,始终站稳群众立场,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自觉地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准。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要毫无保留为人民付出。对人民群众要有敬畏之心,懂得该做什么与不该做什么,明白该怎么做与何时做,认真履行好人民群众赋予我们的权力和责任。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态度诚恳,在开展群众工作中,始终保持诚恳以待的态度,加强教育与引导,用真情换真心,在与群众的良性互动中,真正实现心往一起想、劲往一起使。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要坚持知行合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破除假调研、作风浮等形式主义,通过与人民群众的真实接触,切实掌握群众真实感受。破除主观主义,主动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知道他们的所需所求,并以此为导向制定决策、落实工作。了解掌握群众的思维方式,实现换位思考,从群众的角度看待问题。为群众办事要全心全意、尽心尽力、实心实意,把好事办好,充分满足群众合理诉求,最大限度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讲修身,永葆党员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自我修炼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就是要从大的目标去观察,从小的地方去动手。从大的目标去观察,就是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的地方去动手,就是要从生活、工作中的小事做起,从具体的工作做起。辩证唯物主义认为,量变只有达到一定程度才会发生质变,质变是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的结果,所以修身只有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积累到一定程度时才能达到质的飞跃,才能达到修身的目的。修身的重点在于修德,就是修思想、修主观世界。无论是为人,还是处世、立业,修德永远是第一位的,厚德才能载物。德是先导,德正才能行正。因此,党员干部要陶冶身心,涵养德性,修养身性,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水平,坚持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踏实勤政、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持之以恒加强自律,自觉锤炼品德修养,戒骄戒躁、慎独慎微、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