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上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怎样才能上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1

近年来,高校思政课涌现出一批有影响的教学方式,如专题式教学、互动式教学、实践性教学、多媒体教学,以及慕课、微课、微电影、文艺展演等,既展现了思政课的活力,也提升了教学效果。图为2017年5月,中国人民大学等十所高校组织学生前往河北省阜平县、正定县,参观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和华北大学旧址,开展实践性教学。 中国人民大学供图

2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复旦大学学生渴望更加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积极回应学生期盼,学校在把十九大精神有机融入现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的基础上,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专题课程,受到学生的欢迎。 复旦大学供图

3

自2010年以来,山东大学每年都组织新生到刘公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一活动每年都设计了不同的主题。2013年的主题为“牢记使命 振兴中华”,2014年的主题为“铭记历史 走向复兴”,2015年的主题为“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2016年的主题为“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2017年的主题为“不忘国耻 牢记使命”,2018年的主题为“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图为山东大学2018级新生在刘公岛宣誓场景。 山东大学供图

今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具体要求,为新时代进一步开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长期以来,大家都说思政课重要,那么究竟重要在什么地方?都说思政课难讲,又究竟难在哪里?思政课能不能讲好,怎样才能讲好呢?

思政课重要在什么地方?

在高校,思政课的特殊重要性是由我国教育制度的性质和育人目标的要求决定的,也是由思政课所具有的特殊性质和功能决定的。

思政课集中体现了我国高校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高等教育是社会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我国的高校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校普遍开设的思政课,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讲授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致力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集中体现着高等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的要求,体现着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要求。思政课的这种性质和功能,是其他任何课程都不具备也不能取代的。

思政课是高校育人工作的中心环节和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一论断一下子讲清了思政课在高校课程体系中的地位,讲清了办好思政课对高校履行自身使命的意义。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的根本任务,关键在落实。必须把立德树人的要求体现在学校工作各个方面和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特别是体现在课程体系和教学过程之中。其中,最关键的就体现在思政课教育教学中。思政课是关于做人的课程,是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课程,如果这粒扣子扣错了,其他的扣子也会跟着错。这就是思想品德与其他专业素质的关系,也是思政课与其他课程的关系。可见,思政课在高校课程体系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其他课程则应与其同向同行,在学生价值塑造上发挥协同作用。

思政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上到下、从社会到学校的通力合作。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健康成长十分关心,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要求。对于高校来说,思政课就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加强这个主渠道,守好这个主阵地,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所在。

思政课教学难在哪里?

思政课是一门特殊的课程,不仅有其特殊的重要性,还有其特殊的难度。一句话,讲好思政课不容易。

思政课具有强烈的政治性,与普通学生有一定的心理距离。从本质上讲,政治是社会的公共领域,是社会经济的集中体现,本身是与人人都有关系的。但在实际生活中,人们往往会觉得政治离自己太远,甚至与己无关。有些学生认为,上大学是为了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觉得思政课太“高大上”,一些同学甚至会抱着敬而远之的态度。与此同时,思政课作为基础性公共课,是面向全体学生的,不像专业课,主要面向选读该专业的学生,因而在学生中普遍缺少专业认同感。俗话说,众口难调,即使向每人发一包糖,也不是所有人都想要呢!

此外,长期以来,社会上一些人对思政课有一种很过时的看法,认为思政课就是“假大空”的说教。更有一些所谓网络大V,不遗余力丑化和污化思政课,把它说成是“洗脑”。这些错误认识对部分学生造成了不良影响,使他们对思政课存在一定误解。

思政课有很强的理论性,与学生的接受能力有一定距离。一方面,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大精深,经典作家的著作和党的重要文献浩如烟海,一个人穷其一生,也很难读完从马克思到习近平的所有论著。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发展的,必须联系历史发展的过程才能得到阐明,必须与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得到运用。既要懂理论,又要懂历史,还要懂现实,才能形成一种综合的能力和水平,这不但对于学生,就是对于思政课老师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当然,思政课不必面面俱到,而是要抓住理论的精华。但如果不能全面了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观点、历史渊源,透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义,又怎能把握精华呢?大学生年纪尚轻,缺少社会经验,虽然理性思维已经发展起来,但理论思维并没有受过训练,因而对于学习和把握思政课的内容,特别是理论性较强的内容是有一定困难的。

同时,理论与现实有着复杂的关系,理论并不等同于现实,甚至有时与现实之间还存在明显差距,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学生对思政课的接受度。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与时俱进的发展,与当今时代特征和中国实际紧密联系在一起。但理论的发展有一个探索的过程,这就使得一些理论问题并不能一开始就能在课堂上讲明白。如果思政课教师不善于理论联系实际,不善于打通基本原理与当前现实的联系,就会让学生觉得大而空,脱离了实际。而脱离实际的理论不论多么完美,在学生的眼里都是苍白无力的。

思政课内容广、变化快,增加了学习和讲授的难度。思政课虽然门数有限,但它们比较全面地再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历史观、政治观、法治观、人生观、价值观等理论和知识,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老师要讲授这么多知识,学生要学习这么多知识,都是不容易的。不仅如此,思政课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必须及时反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最新发展。因此,教材必须经常修订,教案必须时时更新,课堂教学必须使用最新的话语。在思政课教学中,常年使用一个固定讲稿是完全行不通的。

思政课致力于价值观的塑造和理想信念的确立,是一种更高的要求和更艰巨的任务。知识传播和价值塑造是课程的两大功能。如果说专业课侧重于知识传授,那么思政课就更侧重于价值塑造,特别是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理想信念的确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与传授知识有关,但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以传授知识为主的课程是相对容易的,任务也比较单一。但思政课既要传授知识,又要传递价值观、树立理想信念,这就比较困难了。另外,理想信念的确立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人长期生活、学习和工作的结果,决不是几门思政课就能完成的任务。因此,我们既要对思政课教学有较高要求,同时又要实事求是地看待思政课的作用。不能把学生理想信念的问题全部交给思政课负责,也不能因为学生中发生了问题,就归结为思政课没有教好。

怎样才能讲好思政课?

思政课虽然有难度,但并不意味着不能讲好。只要我们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原则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思政课是一定能够讲得好的。

现在,我们具备了讲好思政课的基本前提和有利条件:一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这次座谈会是党的历史上的第一次,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思政课的守正创新指明了方向,对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近些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一大批丰硕的理论成果,焕发出强大的理论指导力,为思政课提供了根本的理论底气。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不仅激发了中国人的自信心,改善了学生的心态,而且为理论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现实支持。四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丰厚的涵养作用,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五是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形成了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为思政课提供了可靠的主体保障。六是思政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概括的“八个相统一”,为教好思政课提供了直接的科学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认为,广大思政课教师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振奋精神状态,理直气壮讲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是非常深刻的道理。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不仅要求思政课教师课讲得好,体现出科学理论的真理魅力,而且还要求思政课教师人做得好,具有人格的魅力。而人格魅力的核心,就是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并体现在实际行动中。思政课教师要多读原著、悟原理,进一步坚定自己的科学信仰,做到虔诚而执着,至诚而深厚。特别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紧跟新时代的步伐,用坚定、自信、奋斗、担当的时代精神充实自己,让自己热情饱满、精神抖擞地走入课堂,走上讲台。

进一步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围绕教学需要开展学术研究,用深刻的学理来攻克教学难点。思政课从根本上讲是要以理服人的。把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道理讲清楚讲透彻,是提高思政课说服力的根本。思政课教师要能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从这个意义上说,就是“思想为本,内容为王”。因此,思政课教学必须有强大的学术支撑。对思政课教师来说,教学与科研在根本上是一致的,教学需要科研,科研服务教学。特别是教学中的许多重点难点问题,不能回避,必须依靠学理来予以解答。这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战略问题。正因为如此,我国才设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并大力支持和推进学科建设。思政课教师要积极参与学术研究,并自觉地以学科建设的成果来支撑和提升教学。

遵循教学规律,实现话语转换。课堂教学有其特殊的规律性,它与科研活动有别,甚至也与教材编写有别。讲好思政课,需要有一个从学科体系向教材体系、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换,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根据教学需要,转换教学话语。实现话语转换,就要善于用学术话语讲好政治。课程内容有政治性,因而教学话语也必然会有政治性,必要的政治话语不能缺少,让学生适应和接受一定的政治话语,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任务。对于多数学生来说,讲好政治的最好话语是学理语言。要把政治话语与学术语言结合起来,实现二者的有机转换。实现话语转换,还要善于用生活话语讲理论。理论比较抽象,不易掌握,如果用贴近学生的生活化语言去讲述理论,就能引起兴趣,加深理解。当然,这样做的前提是吃透理论,把握好合理的度,做到既能通俗化又要避免庸俗化。

探索多种教学方式方法,增强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教学的内容和要求是统一的,但教学的方式方法可以是多样的,也应该多样化。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兴趣,对增进教学效果的作用不能低估。当前,我们正处于科技和生活日新月异的时代,面对的又是年轻的“00后”学生,必须适应时代变化和学生的要求,改变刻板单一的教学方式,以学生所喜欢的方式来组织和实施课堂教学。教师还要善于运用比较的方法,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近年来,广大思政课教师开展了广泛的探索,涌现出一批有影响的教学方式,比如专题式教学、互动式教学、实践性教学、多媒体教学,以及慕课、微课、微电影、文艺展演等,可谓异彩纷呈,既展现了思政课的活力,也提升了教学效果。我们相信,经过不断探索和完善,必定会进一步形成成功的经验,许多老师也将会找到自己既遵循教学规律、又具有个性色彩的教学方式。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