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是为学生解答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的过程,帮助学生释疑解惑,及时回应学生在学习生活成长中遇到的现实困惑和具体难题,必须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针对性、时效性和实效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这就要求必须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从办学目标、培养要求,到教育、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学生管理、校园文化、后勤服务等等,按照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标准,修订完善学校、院系两级的各类人才培养方案,完善教学方案、课程方案、教材方案、实习实践方案以及学生管理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把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落实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中,在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方面形成合力,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推动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共同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充分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课程建设,着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金课”。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纳入专业课教材讲义和教学大纲,开设好学术规范、诚信教育、职业伦理类课程,提高和完善各类课程的教学、考核和评估标准,明确学术诚信在日常教学过程中的基础性地位,加强学生诚信和敬业教育,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些年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这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队伍,也是一支值得信赖的队伍。高校要像关心教学科研骨干的成长一样关心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成长,使他们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最大限度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加强党委对教师队伍建设的统一领导,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深入推进师资人事制度改革,落实人员应聘、年度考核、聘期考核、综合评价、专项岗位聘任考核、职称评审中的思想政治要求,完善程序与环节,由校、院系两级党委进行前置考察、严格把关,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教师引进的师德筛查机制,进一步细化高校教师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中对教师思想政治、师德方面的考核要求,将师德评价结果与岗位晋升和年度考核挂钩,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作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不仅向学生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更要在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方面下功夫,旗帜鲜明弘扬真善美、反对假恶丑,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担当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育人过程中,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作者系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