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党组工作的重要遵循

做好新时代党组工作的重要遵循

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更好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对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的修订,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依据,既延承光荣传统,又体现创新做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时代感,为与时俱进做好新时代党组工作提供了遵循。

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一系列新要求,对完善党组制度、强化党组功能、加强党组建设作出许多新部署。目前,从中央到县级的10.2万多个党组,广泛分布在各地区、各领域,构成了党执政大厦的稳固地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独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

需要看到的是,新形势下,还存在着对党组责任认识不清、党组设立上随意无序、相关党组关系缺乏明确等一系列问题,亟待从制度上加以解决。此次修订的《条例》,正是回应时代对党组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改进和完善党组制度的重要创新成果。

做好党组工作,要严格执行《条例》,确保党组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首先要在“把方向”上下功夫。《条例》着眼发挥领导作用、提高领导水平,突出党组担负的领导职责,为党组发挥好“把方向”作用提供了制度依据。按照《条例》要求,党组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觉悟,保持战略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头脑清醒,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其次要在“管大局”上动脑筋。要按照《条例》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自觉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把眼前需求与长远谋划统一起来,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观大势、管大局,切实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

最后,要在“保落实”上做工作。党组工作必须落实《条例》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法律法规、政策政令和社会共识,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并在执行过程中不变形、不走样、接地气、有成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