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学工作体会

初中生物教学工作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为中国教育迈入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广大教育工作者勾勒了一幅雄伟的蓝图。作为一名普通中学生物教师,我从教育和教学两方面简单谈一下自己对中学生物教学工作的体会。

在教育上我强调突出整体的教育观念,努力营造和谐教育环境。“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突出整体不代表忽视个体,强调整体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每个个体。记得我班孩子们刚升入初一的时候,大家彼此都还很陌生,学校组织跳绳比赛,他们其中有多名实力突出的同学,摩拳擦掌,打算在比赛中大显身手。与此同时,我也发现有几位体育偏弱的同学,既想出份力又怕拖后腿。我考虑再三,为了使同学们正确认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使每名同学都体验到参与的乐趣,在集体生活中有所收获,于是我提议比赛全员参加。最终,虽然在团体排名中屈居亚军,但同学们都觉得我们才是真正的冠军。此后,凡集体活动必全员参加,成了我们班一条不成文的规矩。舍得之间,大家认识到:比集体荣誉更重要的,恰恰是和谐的集体本身。操场上我和同学们一起跑步、挥洒汗水,三年如一日;社会实践的课堂上,我们无拘无束、不分彼此感受着家一样的温暖;每当有同学因转学离开时,我会精心挑选一本书送给他(她),并送上寄语,鼓励他们勇敢地面对挑战,追逐梦想。这个集体里,有时也有分歧、也有争议,但更多的是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班成为了一个和谐包容、团结友爱、奋发进取的集体。

在教学上我强调突出个体的教育观念,积极打造共享教育模式。突出个体,是为了促进整体。新课标中强调,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我对此的理解是:教师和教学活动必须要尊重学生和学生规律,做到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教学过程要紧密结合实际,要明确学以致用的学风;教师要积极正确引导学生的探究性学习,鼓励学生发表自己见解,特别是独到的见解。在教学过程中我突出探究式教学的分量,更多地让学生扮演“主角”;在实验教学中从设计到实施注重就地取材和贴近生活,让更多地学生扮演“主角”。突出个体,是为了更好地保障整体教学水平,保证整体教育改革的顺利深入。

不论是突出整体,还是突出个体,体现的都是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十九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教育工作承担着储备知识人才、弘扬核心价值、培育文化自信等重要职责,使命光荣,任重道远。百年树人,千秋大计,广大教育工作者使命在肩、大有作为。青年教师们,新时代的梦想集结号已经吹响,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努力,谱写青春的华彩乐章,奏响时代的最强音。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