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

推进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

[中图分类号] G64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3)11-0056-03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接受过系统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将成为未来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然而,与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相比,大学毕业生职业道德缺失、腐败低龄化、腐败犯罪高学历化等现象时有发生,这对新时代高校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提出了迫切要求。

新时代高校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的主要做法

近年来,高校对廉洁教育的重视程度大幅提高,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力度不断加大,在教学内容、教育方式、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大学生廉洁教育文化氛围逐渐浓厚。

创新大学生廉洁教育课程设置。课程育人是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基本路径。一些高校将廉洁教育纳入思政课程教学体系,在“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中安排廉洁教育的内容;在课程思政方面,一些高校要求专业课教师根据专业和行业特点开展廉洁教育,如在土木工程专业课中加入“工程预算与廉洁自律”内容、在会计专业课中加入“会计结算与不做假账”内容等;在必修课之外,一些高校还专门开设“大学生廉洁教育”等通识课程;一些高校编写专门的廉洁教育教材,保证开展廉洁教育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构建廉洁教育大师资体系。廉洁教育工作队伍的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大学生廉洁教育的质量与效果。一些高校探索建立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聘请党政领导干部、廉政领域的专家学者、先进模范等担任大学生廉洁教育课程的兼职老师;一些高校在党风廉政专题研究项目征集工作中,把大学生廉洁教育纳入研究课题范畴;一些高校成立了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廉政研究院、纪检监察研究院等研究机构。

善用社会大课堂加强廉洁教育。大学生廉洁教育是集政治性、思想性、学理性于一体的教育教学活动,要使课堂上的理论内化为学生的廉洁信念,必须坚持知行合一,积极开展实践教学。一些高校开展了“寻访基层廉洁村官”“三下乡”等主题实践活动,让学生了解基层廉洁建设开展情况,感受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乡村的新变化;一些高校组织学生到廉洁教育基地,让学生直观地感受廉洁文化,有效提升廉洁教育的实效性。

营造崇廉尚廉的校园廉洁文化。良好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能够潜移默化地对学生产生正面影响。一些高校面向新生开展廉洁教育,为每位新生配发《大学生廉洁文化知识读本》,并组织廉洁知识测试,确保学习取得实效;一些高校举办专项主题教育活动,如“廉洁文化节”“廉洁教育活动月”等,实现教育活动系列化、品牌化;一些高校探索将廉洁教育与就业教育有机结合,尤其是针对党员、选调生和考上公务员的毕业生开展“廉政党课”和“廉洁从业谈心谈话”等活动;一些高校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成立“学生廉政文化研究会”“廉洁文化协会”“医学生医德医风宣讲团”等大学生廉洁社团。

推动大学生廉洁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洁教育、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背景下,各高校逐步把大学生廉洁教育纳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建立健全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一些高校成立大学生廉洁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或学生廉洁教育指导委员会等专项工作组;一些高校出台了强化大学生廉洁教育、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等制度,加强制度保障,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存在的主要不足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当前我国大学生廉洁教育在体系建设、资源整合、创新模式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

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合力尚未形成。一是廉洁教育的主责部门不明确,协同机制不健全。当前,一些高校对大学生廉洁教育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管理不到位,大学生廉洁教育处于部门各自为政的状态。二是思政理论课教师对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参与度偏低,在思政课堂上没有系统融入廉洁教育的内容。三是专任课教师和行政管理教师在大学生廉洁教育中的参与度有待提高。如何让任课教师自觉将大学生廉洁教育内容融入思政课程需要进一步探索。

将廉洁教育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的体系尚未构建。一是大学生廉洁教育未形成体系化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从学术实践能力的培养上看,各学科各专业都有非常明确的培养方案,但大学生廉洁教育的目标尚不明确,缺乏科学系统的顶层设计。二是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廉洁教育课程体系尚未构建。全过程廉洁教育要求高校从学生入学到毕业都能持续进行廉洁教育。从目前各高校实际情况来看,不少高校缺乏全过程意识。例如,教学计划没有专门就如何全过程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进行系统思考和设计;讲授的理论知识碎片化、不成体系;教育范围过窄,部分高校仅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为教育重点,忽视对所有学生的廉洁教育等。

整合大学生廉洁教育资源的力度尚需加强。一是廉洁教育渠道相对单一。大学生接受廉洁教育的渠道主要有党团活动和思政理论课,缺乏多样化的教育渠道。二是高校对校外廉洁教育资源的利用不够。近年来,很多地方特别重视廉洁文化的弘扬,建立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展馆、基地、平台。然而,如何利用好丰富的社会资源进行大学生廉洁教育还有待进一步探索。三是校内廉洁教育缺乏对“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一贯性设计。目前较少有高校专门开设廉洁教育通识课程或者选修课程,第二课堂的廉洁教育活动也呈现碎片化特征。客观地讲,近年来高校已经普遍认识到廉洁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也开展了一些廉洁教育实践活动,但从总体上看,第二课堂的大学生廉洁教育往往只是与党课或者专题廉洁教育课结合,缺乏创新性和吸引力。

灌输式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的传统模式尚未改变。从当前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开展渠道来看,教育方式以传统的灌输式说教为主,教育渠道不丰富,缺乏新颖性、吸引力,关于廉洁教育的校园主题活动或有针对性的教育实践活动较少,校内也缺少廉洁教育的资源和场所,这些都使得廉洁教育难以生动活泼地开展。

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对策建议

虽然廉洁教育的作用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能显现,但是开展全面系统的大学生廉洁教育、帮助大学生在走上社会之前“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必需且必要的。

制定大学生廉洁教育战略规划。为了推进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必要在现有基础上制定具有全局性的大学生廉洁教育战略规划。战略规划作为实现大学生廉洁教育长远目标的行动指南,除了要确定廉洁教育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外,还要制定更加细致可行的实施方案,从而对廉洁教育进行准确指导。战略规划应由政府部门牵头,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制定。同时,在战略规划实施过程中,要根据实施情况和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创新设计大学生廉洁教育的课程体系。课程体系设计是在高校课堂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的首要环节,也是大学生进行反腐败理论学习的重要基础。目前,我国大学生廉洁教育的课程体系设计还处于探索阶段,设计框架需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设计要以科学性和有效性为原则,充分考虑大学生的心理和年龄特征,引导大学生主动关注并自觉接受廉洁教育。此外,课程体系设计要具有系统性,要能够全面介绍我国的反腐败理论、模式和策略,使学生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产生深刻的理性认识。

广泛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对于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是将廉洁教育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重要途径。廉洁教育的内容是与社会现实发展情况紧密联系的,由于反腐倡廉具有较强的社会性,很多相关问题仅通过讲授是无法阐释清楚的,停留在课堂和校内的廉洁教育也很难让学生形成深刻认识。所以,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要运用更加丰富的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提高大学生廉洁教育的专业化水平。廉洁教育不等同于思想政治教育,但也和思想政治教育有着紧密联系,是一项专业化的实践型教育工作,要讲求专业性、针对性和策略性。目前高校尚缺少一支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的专业化廉洁教育教师队伍,这也是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缺乏针对性的重要原因之一。专业化教师队伍对于做好大学生廉洁教育工作至关重要,这方面的建设亦应进一步加强。

(本文是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大思政课’视域下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研究”〈项目编号:21VSZ049〉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3.

(作者简介:欧阳媛,北京工商大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周磊,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