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汇报

乡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汇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xx镇以“五步走”为抓手指导全镇各基层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组织学习,增强思想认识。采取集中学习、相互交流等方式,结合各单位实际和职能职责,组织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敢于担当负责,狠抓工作落实,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刻领会党中央要求和省、市委各项部署,准确把握《党章》等规定,把两个“搞清楚”作为学习标准,打牢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思想基础。

谈心谈话,促进达成共识。党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与普通党员之间,围绕对支部工作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党员工作生活等情况,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对年老体弱不便现场参与的党员,采取上门谈心的方式听取、收集意见;对流动党员通过微信、QQ等方式进行线上交流;对身心健康存在问题及受到纪律处分或者组织处置的党员,要求支部书记特别专注做好心理疏导。最终达到统一思想、解决问题、促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述职评议,注重查摆问题。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着重从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等6方面查摆党支部委员会存在的问题,随后支部书记带头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他参会成员依次发言,对查摆出的问题主动认领,深刻剖析。党员着重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等八个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对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查找。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直接点问题、不绕弯、不说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真正起到触动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民主测评,做出公正评定。根据履责践诺、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遵规守纪等方面对党员进行民主测评,并根据民主测评结果,综合党员日常表现,结合党员量化积分和“红黄榜”管理等情况,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不搞好人主义,不搞平衡照顾,做到评出压力、评出动力、评出活力。

整改措施,抓实整改落实。组织各党支部班子和党员个人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进行汇总梳理;突出对标提升,制定整改措施。同时对整改措施进行公示,向上级党组织报备,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并在后期的每季度党员大会上对班子及党员的整改情况进行通报,落实责任意识,确保改出形象、改出成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