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问答 组织生活会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程序

党建工作问答 组织生活会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程序

组织生活会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程序

问:什么是组织生活会?

答: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党小组)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是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之一。

问:组织生活会以什么形式召开?

答:组织生活会一般以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小组会形式召开。

问:组织生活会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组织生活会应当确定主题,会前认真学习,谈心谈话,听取意见;会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

问: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在组织生活会上,主要检查党员以下情况:①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进行思想修养和党性锻炼的情况。②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情况。③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履行党员义务的情况。④在关键时刻经受考验的情况。⑤在平时工作、学习、生活中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服从党和人民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的情况。⑥遵守党的纪律、遵纪守法的情况。⑦深入实际、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情况。⑧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况。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及廉洁自律情况。⑩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自觉地同错误思想和行为作斗争的情况。

问:组织生活会的基本程序有哪些?

答:组织生活会一般由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主持,主持人首先要宣布党员到会情况和会议应着重解决的问题,然后组织引导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生活会主要包括以下主要环节:①对照检查。支部班子可梳理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可形成书面发言提纲。②征求意见。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上门走访和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③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与每名党员都要谈心,支部委员要相互谈心,党员彼此之间也要谈心。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都要坚持用事实说话,点到具体人具体事,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真正达到既红脸出汗、触动思想,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⑤组织评议。评议内容包括工作、作风等方面,可根据单位职能和中心任务进行适当细化,以增强评议针对性。⑥认真整改。党支部要按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抓好整改。

(本期问答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务知识一本通》等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