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的时代价值

“知行合一”的时代价值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知行合一”思想,不仅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加强政德修养、强化党性锻炼、提升担当品格提供了精神文化源泉,而且对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知行合一”中蕴含着崇尚实践、重视实践的精神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在知与行的关系上,行高于知,行胜于言。“知行合一”中崇尚实践、重视实践的精神品格,恰恰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其他理论的重要特征。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之日起,便致力于改变世界,而不仅仅是解释世界。中国共产党人在运用马克思主义改变世界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既重视战略目标,又强调干在实处,科学把握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赋予了“知行合一”新时代内涵,号召全党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三严三实”,锻造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各自岗位,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知行合一”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的永恒课题,没有止境。践行“知行合一”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鲜明体现。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到“知行合一”。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在四个层面上考问自己:是不是“真学”了?是不是“弄懂”了?是不是“贯通”了?最重要的要看是不是“践行和落实”了。只有坚持不懈地下真功实功,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转化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四梁八柱”,转化为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才能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到“知行合一”。二是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做到“知行合一”。“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当前党所面临的执政环境、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少数党员干部出现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理想信念淡薄的问题,得了“软骨病”,“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要时常反思自己“入党之初,说了什么;入党之后,做了什么;对照初心,缺了什么;立足岗位,奉献什么;着眼未来,创造什么”,不忘初心,强本固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真知”促“笃行”、以“笃行”促“真知”,做政治上的清醒人,做工作上的实干家。三是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中做到“知行合一”。讲担当、重担当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秀政治品格。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精神面貌回应时代呼唤、应对时代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工作中要敢抓敢管、敢作敢当,不讲空话套话,多做实事真事,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新时代答卷。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学员,山东省济宁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