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担当诠释忠诚 以实干践行使命

以担当诠释忠诚 以实干践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从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看,县域不大,但工作好坏关系国家的兴衰,县委书记职位不高,肩头的重任却有千钧。责任意味着担当,为官一方必须担起谋一方发展、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使命,用担当诠释对党忠诚,努力做为民服务、担当实干的榜样。

忠诚履责,增强担当自觉。“心中有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提出的“四有”标准中的第一条,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是县委书记的首要标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做到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真正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领会好、把握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为民负责,不忘担当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政治情怀。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担当,群众满意是最大的标准,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始终把改善群众生活、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办,统筹办好就业、住房、社保、教育、医疗、养老、环境等方面的民生实事,在共建共治共享发展中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勤勉尽责,锤炼担当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展现担当作为必须要有成事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本领。如果没有清晰的思路、过硬的本领,就不能找准方向、把握关键。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不断增强推动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成为改革创新的推动者、社会发展的引领者和服务凝聚群众的主心骨。

主动任责,激发担当热情。抓工作,是停留在一般性号召还是身体力行,成效大不一样。“上下同欲者胜”,只有做好“领头雁”“火车头”,充分释放干事创业、昂扬向上、为官有为的正能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才能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要在工作中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只有坚持以上率下,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才能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增后劲、强支撑。

敢于担责,涵养担当魄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坚决履行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班子成员强化管党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坚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创新容错纠错机制,强化科学考核和正向激励机制,营造谋事创业氛围,不断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