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紧紧依靠全体劳动者的诚实劳动、辛勤劳动和创造性劳动。新时代的劳动者必须秉持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把国事当家事、把自己当主角”,以积极主动的进取精神和创新精神,在本职工作中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

在劳动创造中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必须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必须改变那种“不想劳动、不会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状况,改变好逸恶劳、不劳而获、一夜暴富、贪图享乐的错误思想,改变那种轻视劳动、漠视劳动、厌恶劳动的态度观念。必须彰显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思想观念,培育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劳动姿态,强化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的劳动伦理。也只有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劳动者才能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通过自己的劳动收获满足感、幸福感和尊严,在创造丰富物质财富的同时,也拥有充实丰盈的精神世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必须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奋斗。这种奋斗不是被动的、痛苦的奋斗,应该是自觉的、主动的奋斗,应该是健康的、可持续的奋斗,应该是将个人奋斗目标与民族国家发展深度融合的奋斗。

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让我们在劳动创造中争做新时代追梦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作者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