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理论自觉 强化理论武装

增强理论自觉 强化理论武装

理论武装锻造坚定信仰。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就必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性。1918年,李大钊在《布尔什维克主义的胜利》一文中写道:“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这激励了无数先烈为革命赴汤蹈火。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同样离不开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衷心信服。我们的信仰是科学的信仰,是对真理的信仰,信仰认定了就信上一辈子。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归根到底要看是否对党忠诚。必须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理论武装锤炼纯洁党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博大精深的治国理政思想,也贯穿着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年轻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就必须从唯物史观的高度,深刻理解“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风范和伟大胸怀,彻底想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牢固树立人民立场。要从马克思主义实践论的高度,深刻理解“知行合一”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意义,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要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高度,深刻理解不断改造主观世界的必要性和艰巨性,加强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一是决不能有贪心,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二是决不能有野心,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三是决不能有二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与“两面人”“两面派”划清界限。

理论武装铸就高强本领。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年轻干部要练出高强本领,就必须深刻领会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这并不是一件轻轻松松的事情。《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写道,习近平在梁家河窑洞里学习辩证法的时候,就曾谈起不要把辩证法简单化。他潜心研读经典著作,不仅搞清楚问题本身,还特别留意当时论述问题的时间、地点和针对性,有时候还要进行“兵棋推演”复盘。年轻干部要认真领会这种学习方法,强学强记、常学常新,并结合现实问题深入思考,通过交换、比较、反复,不断提高认清事物本质、遵循客观规律、把握发展趋势的能力,打牢实事求是的理论根基。在此基础上,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提高履职尽责的本领。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二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