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辅导员事迹材料:“四全一体” 呵护学生成长成才

大学辅导员事迹材料:“四全一体” 呵护学生成长成才

师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看似朴实无华的职业却一直迸发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怀着对教师这份职业的崇敬之情,刘xx7年以来一直默默坚守岗位,围绕学生中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的宗旨,牢记育人使命,强化思想引领,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成为一名有信仰、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的高校教育工作者。

全心投入,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领学生

“认真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和学生相处过程中,她一直主动融入学生群体,用真诚的心与学生们交流,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组织开展“在党旗下成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活动、“青春瞳行·长征徒步”入党启蒙教育系列活动、“团学干部训练营”学生干部思想政治系列活动(通过思想学习、技能学习、公益服务、实践能力等多个方面提升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全面覆盖学生群体,对引领思想做好扎实的宣传基础。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活动获得学校共青团特色品牌和党校特色活动称号,个人7次荣获学校党校“优秀联络员”称号,1次获评党校“特色活动优秀组织奖”。

先后担任学院组织委员、党校联络员、信计学生党支部、本科生第二、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等职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支部中打造“红色书屋”党员活动室,结合两学一做将其成党员服务师生的窗口、党员教育的课堂以及党建活动的阵地。个人2次获评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立项学校“一流党建”品牌,荣获全国首届“两学一做”风采展2项全国奖。

全意付出,提炼校园第二课堂活动凝聚学生

工作中她爱岗敬业,善于学习总结经验,努力拓展工作途径,贴近实际、走进学生,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开展“Running Math 挑战吧,数学!”知识竞技系列活动,通过数学、逻辑、排列组合等知识竞赛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强化知识的运用,增强同学们专业归属感和自豪感。以“识国学、书国学、论国学、艺国学和评国学”五位一体全面打造“青春国学荟”礼敬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使同学们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神。

在做好校园文化活动的同时加强对外联系,拓宽志愿服务格局。组织学生开展“向日葵”温暖农民工子弟公益支教项目、“寻爱·关爱血友病患者”和“Green Life”城市环保行动3项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在学院志愿者注册率为100%,每学年组织学生参加志愿活动时长约2900小时/人/次,累计共有100多名学生荣获国家志愿者证书。通过活动彰显志愿精神。

全情奉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响学生

“刘xx老师一直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做好每一项工作”这是她所带的学生干部对她一致的评价。她笔记本上每天都会记满工作任务。重要的事、计划要做的事,事无巨细,只要经她手的事总是能认真细心的做好。在她担任班主任期间,坚持“一个也不能少”的原则,坚持每周进宿舍、进课堂,与学生经常性地开展谈心活动,增强学生克服困难、承受挫折的能力,成为学生心中的知心姐姐,“xx姐”成为学生对她最为亲切的昵称,也是学生对她工作的认可。记得2016年暑假,已怀有身孕的她依旧承担了带队老师的职责,与学生一同前往文山州马关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学生一同爬马白镇山崖口,在篝火晚会上与学生一同表演节目,身体力行教会学生如何做好一个优秀的学生干部。

作为一线辅导员的她一直都十分重视学生诚信教育。每学期都组织全院学生开展“诚实守信考试月系列活动”如“诚信面对考试•弘扬传统美德”宣讲会、“诚信考试”宣誓仪式传等,在全院掀起勤学廉学、诚信考试的热潮,帮助更多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养成勤学廉学的好风尚。2017年起在校园里推出无人售卖“诚信杂货铺”创新创业项目,诚信交易,服务师生。目前“诚信杂货铺”已顺利营业4期,诚信交易量约2000次/月,为师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同时,通过诚信教育使学生学会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的新青年。

全力以赴,坚守初心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服务学生

“经师易做,人师难当”。刘xx深知要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需要随时的充电学习,仅仅总结实践经验远远不够,还需要汲取理论知识积淀,因此她时常提醒自己要“在工作中思考、在学习中创新”,扎实提升理论素养,不断坚定职业信念。

工作期间前后参加学生处举办的大学生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创新创业等课程培训共4次,在培训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专业素养;曾参加学校专案团队赴台湾进行生涯规划与生涯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在生涯规划课程、就业和创新创业教育、社团文化及学生自我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学习。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轮训暨“万名党员进党校”专题培、在职干部理论学习、“高校管理干部业务能力和素质提升”专题网络培训以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新时代合格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等培训,与时俱进,将新理念和新实践融入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中。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