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厚文化是北京城市的底蕴

丰厚文化是北京城市的底蕴

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是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提出的具体要求。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撰写的《首都文化研究丛书》共四册,即《源远厚重的古都文化》《先锋引领的红色文化》《融汇亲和的京味文化》《蓬勃开放的创新文化》就是一份优秀答卷。这套丛书最大的特点是从学理入手,富有哲理性地论述了北京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的特点和内涵,从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释。

与世界大都市对比,北京最大的特点和发展优势是文化

北京是国家首都,也是国际化大都市,在与世界大都市对比中,不难发现北京最大的特点和发展优势是文化。这因为北京是世界上最为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北京的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是北京的富矿,这些丰厚的文化不仅成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同时成为北京这座城市的底蕴。

北京有着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国家一统、多民族团结是北京古都文化最突出的亮点。北京的古都文化不仅历史发展脉络清晰,而且庄重、大气,丰富多彩。本书在论述古都文化中提出北京城“象天设都”“法天而治”“天人合一”,确为北京古都皇城、宫城的特色与风貌,这也是中华上下五千年古都文化不断线的传承。本书提出北京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究其原因是北京地理环境具有优势。北京所处中华南北文化交汇地带,北方的山林民族、草原民族与中原农耕民族在这里交汇,古都不仅有浓厚的儒家文化,表现彬彬有礼、谦谦君子之风,还有东北山林和西北草原民族带来的豪爽之气,特别是北方游牧民族淳朴的原生态习俗,使古都北京更多地注入保护原生态的理念。例如,北京古都礼制建筑完备,礼俗文化丰富多彩,同时城市园林、草场、湿地景观处处可见。作为中国北方的都市,先有规划而后建成的元大都城、明清北京城均没有大江流经,城市却有通风廊道、小桥流水、水穿京城、水城共融的景观。

北京是中国红色文化最重要发源地。自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红色基因、红色文化就在北京这座城市生根、发芽,蓬勃发展,不断弘扬,在全国起到先锋和引领作用。北京的红色文化表现为光荣的革命传统,从1919年新文化运动开始,“五四运动”爆发于天安门前,马克思列宁主义从北大红楼开始传出,一大批文人志士从这里走向救民、救国于水火的革命道路,由星星之火,照亮黑暗的中国,“二七大罢工”发生在长辛店,“七七卢沟桥抗战”唤醒全民族抵抗日寇的入侵,平西挺进军在抗战最困难的时候挺进门头沟斋堂川,到新中国成立前夕地下电台发出的永不消逝的电波,中国共产党人在北京留下了一连串可歌可泣的红色遗迹。1949年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从西柏坡迁址到香山,然后举办开国大典,北京城十大建筑落成,改革开放春天发生的故事,一直到走进社会主义新时代,北京积淀了更加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和遗迹。目前,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北京建筑大学正在系统梳理红色文化,挖掘红色文化基因和内涵,设计红色游学线路,构建红色地标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北京有着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何为“京味”?本书提出,它是北京逐渐形成的一种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这里“京”是指京城,“味”是指特色。北京自民国开始,原天子脚下的市民在皇城根、什刹海、钟鼓楼、天桥等处逐渐形成特色鲜明的市井民俗文化,这种文化行为大气、维护正义、服务周到、有礼有面、京腔京味,与海派文化形成明显不同,一批作家用北京地方语言、讲述北京发生的故事,作品被称为“京味文学”。这种文化在京郊也十分活跃,形成丰富多彩又有传承特色的民俗文化。在北京还有驰名京华的老字号,这些老字号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商品重诚信,服务周到,逐渐形成优质品牌,成为京味文化重要组成部分。

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创新不仅是北京城市鲜明特点,还是城市活跃和跳动的灵魂

创新文化一直推动着北京这座城市不断向前发展、迈进。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创新不仅是北京城市鲜明特点,还是城市活跃和跳动的灵魂。北京城市发展之所以经久不衰,就在于不断创新。本书提出,这种创新文化有蓬勃发展的态势,归结有两条:一是开放包容,作为多民族散杂居典型聚居区和首都文化高地,历史上的北京城是你来我往,人才荟萃,不仅多民族融合,而且文化融合,甚至包括外来文化融入。融入进来的文化不仅充分吸收北京原有文化,而且带来更为新鲜、更有特色的文化,在北京始终形成先进文化的崇尚和引领。二是改革开放,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如春风细雨,滋润着北京人的心田,使北京既有深厚的古都文化,又不封闭保守,有开放的胸怀和时尚追求。北京从改革开放起步出现的圆明园画家村到书画家落户通州宋庄,从798旧工业厂房利用到首钢新文化园区确立,从海淀电子一条街到中关村科技园落户,北京科技创新发展已经形成“三城一区”(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态势,而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更是异军突起,在全国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如北京故宫博物院利用传统文化资源进行文创设计成绩显著,收益颇丰。尽管在利用北京传统文化资源进行文创设计,发展文化产业上还有不完善的地方,还有不同见解,但是,文化+科技、文化+设计、文化+旅游等已经成为北京创新发展新的引领和业态。

(作者为北京史研究会会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