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坚定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五四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就要深刻认识五四运动的伟大意义,继续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深刻认识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始终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五四运动是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精神的主要内容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而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就是要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帝国主义奴役和封建军阀的卖国行径,为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爱国主义是一种既质朴又深沉的情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无论何时我们都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

深刻认识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运动,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新时代的社会革命。拯救民族危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社会革命。五四运动作为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同时又凝聚起社会各方面力量。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正是在这种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马克思主义认为,工人阶级政党是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的结合,其产生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必须有工人运动作为阶级基础,二是必须有马克思主义作为思想基础,并且两者要结合起来。正是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结合的历史大潮中,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成立98年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推进社会革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今天,我们党正在带领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深刻认识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作为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最为突出的历史贡献是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鸦片战争后,在中国人苦苦向西方学习的时候,第一次世界大战进一步暴露了资本主义的严重危机和资本主义制度的固有矛盾。与此同时,巴黎和会上西方列强的所作所为,使中国的先进分子开始认识到西方列强联合压迫中国人民的本质。于是,“西方资产阶级的文明,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一齐破了产。”正当中国人民在苦闷中摸索、在黑暗里苦斗的时候,“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之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思想推动着历史,历史又检验着思想。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正是因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人民才找到了走向未来的光明大道。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更好推进民族复兴伟业。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