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工作情况汇报

全县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工作情况汇报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xx县采取措施,围绕“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这个主题,认真做好全县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是突出主题,深入开展防灾减灾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以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安排部署。针对身边的灾害风险,以城乡社区、学校、机关、厂矿、企业等为平台,丰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内容,开展好防灾减灾知识宣传。采取排查治理灾害隐患、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等多种措施,减少灾害损失,减轻灾害风险,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二是大力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技能。根据本区域、本行业灾害事故风险水平和抵御灾害综合能力,本区域和行业特点,防汛、气象部门针对洪涝、台风、风雹等灾害,地震部门针对地震灾害,自然资源部门针对地质灾害,林业、森林防火部门针对森林火灾,环保部门针对生物、生态环境灾害,应急管理、消防部门针对生产安全、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面向社会公众普及灾害事故和防范应对基本知识和技能。充分发挥微信、微博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通过张贴海报、放置展板、发放资料、现场咨询等方式不断扩大宣传活动覆盖面,从不同途径、方位、角度大力普及防灾减灾专业知识和技能,确保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三是加强防范,扎实推进灾害隐患排查治理。针对辖区和行业主要灾害风险,针对各类易发灾害可能带来的威励,组织专业队伍,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参与,集中开展全面的、系统的灾害隐患排查和治理,重点做好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建筑工地、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城市地下管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灾害隐患,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和整治时限,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风险。在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中要突出重点,强化“生命通道”专项宣传教育和整治,提高社会对生命通道重要性认识。加强对堵塞、占用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问题的治理,特别是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医院、宾馆饭店、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重点检查,对占用、堵塞和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的问题,分清责任,第一时间督促整改,保证“生命通道”畅通无阻,确保发生灾害事故时群众能迅速安全疏散和现场安全救援。

四是完善预案,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演练。结合机构改革情况,根据自身职责,进一步修订完善本区域、本行业各级各类应急预案,注重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针对洪涝、台风、地质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生产安全、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针对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转移安置等内容,认真组织各类防灾减灾演练,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应急指挥、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演练活动。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