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呼唤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呼唤人类命运共同体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开放合作原则,世界各国及国际、区域组织皆可参与,具有“非排他性”;秉持互利共赢理念,各方平等享受这一平台带来的发展机会,不因他国加入而受减损,具有“非竞争性”。正因如此,这条“普惠之路”蜚声海内外,呈现出空前号召力和凝聚力,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和普遍认同与欢迎。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和统称。“一带一路”倡议是根据中国的实际,胸怀全球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6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共同进步的伟大旗帜,增进沿线国家多边合作伙伴关系,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倡议源自中国、成果属于世界,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开放兼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

摄图网_501051139

“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开放合作原则,世界各国及国际、区域组织皆可参与,具有“非排他性”;秉持互利共赢理念,各方平等享受这一平台带来的发展机会,不因他国加入而受减损,具有“非竞争性”。正因如此,这条“普惠之路”蜚声海内外,呈现出空前号召力和凝聚力,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和普遍认同与欢迎。

平心而论,海路目前仍是“一带一路”相对薄弱的战略短板,亟待协力补齐,进而全面超越。为此共同目标,共同体核心及相关各方越发潜心修炼、苦心经营,只争朝夕、携手共进。人民海军70华诞之际,习近平主席首次郑重提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创新概念、处世原则与行为规范,高瞻远瞩、意味深长,振聋发聩、余音袅袅,令人警醒,催人奋进。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新格局新航程新成就。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人民海军建设,发出“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铿锵号召,人民海军正以崭新姿态寄寓深蓝、逐梦海天。“一流海军”必然与一带一路”相伴相生、并驾齐驱,注定有着不解之缘,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

“一流海军”劈波斩浪,“一带一路”不远万里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百花齐放。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乃谋划“一带一路”战略终极目标,而打造“海洋命运共同体”系“一带一路”战略水陆并进的当务之急。近期,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在青岛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回京,旋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致辞中指出,我们希望同各方一道,共商共建共享、倡导多边主义,让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回顾此番国际阅兵的阵势,大国风范一览无余:61个国家派海军代表团来华祝贺;人民海军32艘战舰威武列阵,39架战机凌空翱翔;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日本、越南、印度、俄罗斯这些耳熟能详的“往昔对手、今日队友”在内,远涉重洋前来参加庆典活动的13国海军18艘舰艇整齐编队,共同接受检阅。习近平主席在集体会见多国海军代表团团长时指出,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国家之间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不能动辄就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此番与多国海军代表团的互动中,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中国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就是希望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蓝色经济发展,推动海洋文化交融,共同增进海洋福祉;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倡导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海军作为国家海上力量主体,对维护海洋和平安宁和良好秩序负有重要责任。他庄严承诺,中国海军将一如既往同各国海军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履行国际责任义务,保障国际航道安全,努力提供更多海上公共安全产品。

人民海军与新中国同龄。自1949年华东军区海军成立至今,人民海军风雨兼程逐涛搏浪70载,实现了“质”和“量”的双重飞跃,已经铸就捍卫国家权益、维护世界和平、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海上钢铁长城”,赢得了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普遍尊重与由衷敬佩。人民海军的创建,开创了中国人民保卫海疆、经略海洋的新纪元。70年来,在战斗中淬火成钢的人民海军,已经成长为一支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国际海洋秩序、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战略威慑力量。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