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呼唤人类命运共同体(2)

“一带一路”呼唤人类命运共同体(2)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开放合作原则,世界各国及国际、区域组织皆可参与,具有“非排他性”;秉持互利共赢理念,各方平等享受这一平台带来的发展机会,不因他国加入而受减损,具有“非竞争性”。正因如此,这条“普惠之路”蜚声海内外,呈现出空前号召力和凝聚力,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和普遍认同与欢迎。

“一带一路”闪耀中华魅力,浩瀚大洋彰显大国担当。随着国力不断增强,我国承担的国际安全责任也越来越大,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接续奔赴“一带一路”沿线海域,航线阵容有增无减——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民海军始终是维护和平、保障发展的中坚力量。

如今为中国“把福祉洒向人间”,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保驾护航。

“两极世界理论”在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综合运用唯物辩证法、地缘经济政治和社会形态学视角研究分析世界历史结构的基础上,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基本原则。“一带一路”倡议使其中关于第三代两极世界进程的先经济后政治的合作步骤原则、先中亚俄罗斯后南亚东南亚再中东非洲最后欧洲的地缘推进原则、先竞争性领域后自然垄断性领域再公共产品性领域的产业递进原则从理论走向了现实,特别是以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为基础提出的产权合作递进原则得到了初步体现。

遥想当年,原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陆域海疆皆为世界之最,曾经盛极一时。然而,霸权主义错误导向令其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继而“樯橹灰飞烟灭”。

在《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专题片中昭示:拒绝改革开放的极端计划经济体制严重阻碍国民经济全面发展,综合国力萎靡不振;军事工业体系畸重压垮了国计民生,供应奇缺后勤卡壳令“一流军队”难以为继。国内“工人阶级贵族化”普遍脱离群众,国际上趾高气扬到处插手、干涉别国内政和侵犯别国主权,而终其四面楚歌众叛亲离——结果,偌大一个联共(布尔什维克)作鸟兽散,偌大一个联盟国家分崩离析;一度杀气腾腾的苏联海军偃旗息鼓,无数舰艇直接当废钢铁卖掉了……

往昔海军不过是战争机器,当今海军应该是和平砝码。时至今日,帝国主义以及所谓的社会帝国主义早已风光不再,先进的思想、包容的理念,友善的胸怀、务实的行动构成主流价值体系,邪不压正的合作共赢思维逐渐占据主流意识形态,两败俱伤的零和博弈正在被世界大家庭抛弃。猖狂大炮终将归顺普遍真理——引领助推“把福祉洒向人间”,才是众望所归!

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发展使我国综合国力突飞猛进,为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物质基础和充分后勤保障。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使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而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日益突出、局部冲突此起彼伏、海上恐怖主义势力有所抬头……人民海军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勇立潮头当仁不让,正在加快发展新型作战力量、构建现代海上作战体系,努力增强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和水平,坚决捍卫国家权益与国际安全,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披荆斩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保驾护航。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一带一路”是持久和平与持续发展的前进方向。

独善其身难长久,兼济天下聚共鸣。人类社会发展史反复验证: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始终相信,多边主义是最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必由之路。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各国除了加强多边合作,没有更好的选择。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就是在反复思考世界各国应如何在千差万别的利益和诉求中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和而不同、合作共赢。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和衷共济通四海,合作共赢达九洲。“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中国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协议,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合作格局基本形成。“中国方案”当初令国际社会叹为观止,而今不断发展壮大、正在逐步兑现。构想出自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只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原则,就一定能增进合作、化解分歧,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锲而不舍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不断迈进,新时代中外交融发展的新乐章就会越奏越嘹亮、越奏越酣畅。

海鹰振翅五洋啸,海魂破浪国威扬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加强国防,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人民海军在战火中诞生、在斗争中成长,已经发展成为兵种齐全、核常兼备的战略性军种。进入新时代,人民海军坚定不移加快现代化进程、大踏步赶上新时代发展潮流,正加速全面加强现代化海军建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

放眼全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也提出新挑战,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仍然生活在战争和冲突的阴影之下……然而,和平发展、共存共荣的价值追求放之四海而皆准、交融发展互利互惠的新时代潮流滚滚向前。我国不断强大的人民海军,是维护地区和谐稳定与世界和平发展的关键砝码,是重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实现人类共同繁荣的坚强保障。

持久和平与持续发展永远以强大实力为后盾。威武雄壮现代化建设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凝聚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朝夕梦想。近年来,中国海军多次参与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国际行动,戡乱荡寇、救灾济民,战功赫赫、威名远扬。今天的人民海军,正以全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保驾护航。新时代“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豪迈愿景,正一步步从梦想化为现实!

(作者单位:武汉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