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防范化解经济重大风险攻坚战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经济重大风险攻坚战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要增强忧患意识。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这为我们打好防范化解经济重大风险攻坚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但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从国际看,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逆全球化行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黑天鹅”“灰犀牛”等各类风险集聚,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冲击着经济稳定增长。

从国内看,“三期”叠加问题较为突出,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消费增速减慢,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有效投资增长乏力,2018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低于GDP增速;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较大差距。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突出;一些地方财政收支矛盾较大,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依然不少。

这些问题和矛盾,我们要高度重视。总体来看,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为复杂严峻,防范化解经济重大风险的任务也就更加繁重艰巨。我们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经济重大风险攻坚战。

(二)

目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持续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我们不可掉以轻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防范化解经济重大风险。防风险的关键是守住底线,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办好自己的事,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二是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厚植实体经济发展根基。三是坚持抓实“六稳”工作,强化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四是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制定出台实施一批既利当前、更利长远的提振信心的重大举措。五是坚持培育发展国内强大市场,努力满足最终需求,发挥投资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的重要作用。

我们出台的各种政策和各种工作决策,都要注重平衡防风险与稳增长的关系,要把握好防控风险的节奏和力度,防止好心办坏事,决不能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另外,防控长期积累的诸多风险隐患要遵循规律,在实际执行中要特别讲究方式方法,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要求,在发展中逐步化解,避免简单化、一刀切。我们不能只顾眼前,采取损害长期发展的短期强刺激政策,搞那种运动式的大水漫灌,而要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的办法,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的活力,提升产业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运用好辩证法思维,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把防范化解经济重大风险变成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一要保持战略信心和定力。从市场空间看,我国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中等收入群体稳步扩大,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从发展基础看,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了雄厚物质能力。从创新潜力看,通过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新一轮改革开放将不断释放新动力。从发展机遇看,我们有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扩大开放带来的新机遇。总体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对此,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

二要在落实责任上见真章。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各级部门和政府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掌握工作主动权,在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责任上见行动见成效,把风险防控要求落实到每个领域、岗位、环节、细节,形成完整责任链,及时解决突出问题,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三要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作为。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要给更多的地方干部减负,把更多的精力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上,用到实干兴邦上。要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切实调动干部的积极性。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