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学校党建工作调研报告

基层学校党建工作调研报告

一、学校党建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思想认识与行动缺乏同步,管党治党意识有待增强       

近几年随着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学校党支部得到了加强,党支部在学校发挥的作用日益明显,党员素质不断增强。但是由于基层队伍中的党员无论年龄、素质等客观上存在千差万别,个体情况不尽相同,不得不说少数党员思想认识不深,党员的身份意识不强, 重业务,轻党建,认为党风廉政建设主要管干部,无职党员无权也无责,只要教好书做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没有把自己摆进从严治党大中去。作为一级组织抓党建和作风建设,少数党员也只是停留在思想认识上,口头上,在行动上落实不够。对自己要求不严,缺乏对纪律和规矩的敬畏之心,时常出现不守纪律、不守规矩的现象,对这些现象党支部只能提醒、教育,缺乏行之有效的措施。

2、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够到位

教育管理工作细节不够到位。力度不够大,措施不够多,要求不够严格,存在“宽松软”现象。党员教育培训缺乏新意,形式单一,缺乏互动和吸引力。对党员教育的内容缺乏系统安排,往往上级安排什么就学什么,很少从学校工作实际出发组织党员有针对性学习和讨论,对帮助党员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党员角色意识作用不大。又由于时间限制也不可能学习更多的内容,开展更丰富的学习形式,更不可能组织党员参观学习。

3、工作与学习之间时间分配上存在较大问题

基层学校党员干部教师面临着繁重的教育教学任务,党员教师跟普通教师一样每天八小时班内时间几乎都在忙着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党员干部每天干部要巡堂、定期不定期集中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周周讲等)、研究学校行政工作,还要进班代课下年组,检查和指导教职工工作等,每天工作内容都非常饱满。还干部教师还每天负责接待家长,跟学生做思想心理工作,平均每周每天几乎都排满各类工作。在学习培训方面,党员教师要参加政治学习、校内外教研活动、党员生活,还要下社区参加活动、联系困难群众等等。干部除了上述3个学习培训外还涉及中心组学习。现在根据上级要求,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等每天还要参加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每天平均至少学习一个小时。我们每年体检,好多同志长期处于亚健康状况,身体堪忧且心理压力大。

4、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压力较大

基层党组织架构虽说有支部到党小组,但是没有行政那样的专设的较为完备的机构下设机构和专职干部和人员,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责任重大,支部干事身兼数职,党支部基本就一个人做事,其他多忙于行政事务,很多工作都需要书记自己完成,但布置急检查多,写的材料多,资料检查多,影响了书记深入教育教学一线工作,同时也影响了学校党建工作。现在每个层面都责任意识强,好多情况是上面今天布置三五天完成,甚至明天或当天交,布置急检查多,身心压力大。的确有人常说只要平时抓得紧不怕检查。其实并不是这样的状况。基层每天繁重常规工作、安全压力、质量压力等,还有众多会议,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二、学校党建工作问题应对措施及建议

1、加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提高党性修养

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加强集中学习,加强党员组织生活的管理,增强学习实效。在学习时间、人员、内容等方面把握好,落实主部主题党日“5+N”和“周周讲”的“5个1”等。开展大学习活动,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使用融入日常学习、工作的全过程,做到学思践悟紧密结合,真学、真懂、真悟、真信。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在思想上、行动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实践工作中努力推动党的方针政策在实践层面上落实落细落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更好地发挥党员干部的政治引领作用,促进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和本领,高质量实现学校教育发展。

2、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贯彻上级工作部署

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特别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反“四风”的指示精神,及时跟进,认真制定工作方案计划安排等,严格学习、工作、考核各项管理制度,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

3、严格规范,认真开展组织生活

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严守纪律,时段和规定要求,认真开展组织生活,做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按期举行,确保党课标准和质量,丰富党课的内容,将“三会一课”打造成党员教育管理的坚强阵地。认真落实“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学习等相关制度,加强对党员日常参与学习、参与活动的管理。充分发挥支委、党小组长的作用,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率。按照环节和要求,组织党员学习中开展深入讨论、互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真诚帮助,切实提高党员的纪律意识,组织观念,使全体党员守规矩、明底线、知敬畏、刻于心,践于行,真正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高党性修养和服务本领。

4、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从严落实党建责任

一是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促进“红色头雁”“红色引领”作用。倡导班子和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引领正气、带头奉献、热心服务、坦诚沟通做引领者、奉献者、服务者、沟通者。首先书记要加强学习,提高思想站位;学校和向上级争取机会培训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提高大家素质;合理调动党员干部作用,群策群力,分担事务性工作。二是集思广益,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学习教育管理,多开展活动,结对谈心帮助,适当给予机会发挥特长和作用。三是进一步明确职责纪律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三育人承诺”等,对照标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学习、党员活动、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考勤、党员作用周反馈、学期反馈、年反馈等党员管理日常工作,将党建工作抓实抓紧抓细,通过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角色意识,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确保每一名党员能在学校建设中较好地发挥积极作用。

5、建立定期反馈制度,及时激励和引导

在党员中建立党员作用发挥情况周反馈制度,强化日常过程性评议,积极开展反馈,通过反馈来引导和激励,将作用发挥好的党员及时向全校教师进行宣传,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相关党员进行整改。

6、积极主动反映,争取上级支持和关心,切实为基层减负  

希望上级优化工作和检查评比等,从基层工作实际出发,能合并的合并,能减少的减少,特别是减少形式主义的东西,正确把握痕迹管理等,让基层能够真正有时间、有精力,静下心来抓好学校的各项工作,促进学校发展。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