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门要在政治建设上担当作为

组织部门要在政治建设上担当作为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前不久,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对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组织部门作为党委重要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在政治建设上展现应有的担当作为。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政治信仰“压舱石”。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推动党员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用好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发挥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强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打造一批红色教育基地,广泛开展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互动教学,增强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使学习教育过程成为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的过程。

践行“两个维护”,把稳政治领导“方向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牢记组织部门的政治属性,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组工干部始终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对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回头看”,确保组织工作方向不偏、焦距不散、落实有力。无论是搞培训提素质、选干部配班子,还是育人才聚贤能、抓基层打基础,都要聚焦政治建设,贯彻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抓住关键要害,打好提升政治能力“组合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强化对《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地方党委把全面领导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负责本地区党的建设等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党组在本部门本单位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强化党建引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政治训练,实施干部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政治能力与担当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强化政治历练,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到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和重大斗争一线经受实践锻炼,推动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

突出正本清源,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党的政治建设中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要发挥好组织部门监督把关作用,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深化干部日常了解,加强干部政治考察,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切实把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情况考准考实,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已经在领导岗位的要坚决调整下来。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和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推动领导干部强化组织观念、提高民主素养。加强政治管理,制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管理清单,强化政治表现日常监督,及时咬耳扯袖、防错纠偏。深化巡视巡察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把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等作为重要内容,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搞“两面派”等行为,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任人唯亲、拉帮结派等严重破坏政治生态的问题。

(作者系湖北省武汉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