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永远的丰碑!(2)

抗美援朝,永远的丰碑!(2)

摘要:一个国家仰人鼻息是没有前途的,一个民族听命于人是没有出路的。要发展、要前进,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走自己的道路。而这,首先离不开政治独立、经济独立和保卫国家的军事能力这三个基本条件。

二、抗美援朝催长中国军力

中国出兵朝鲜不久,美国的核讹诈便接踵而来。从美国时任总统杜鲁门在1950年11月30日声称考虑使用原子弹,到麦克阿瑟威胁要向中国东北投放二三十颗原子弹,继而在1951年4月派遣携带了核弹头的B-29轰炸机进驻冲绳,还有艾森豪威尔通过印度对中国进行严重的核威胁警告,等等。在一次又一次地破解了这种威胁的同时,中国有了更深层次的考虑,即要完全消除核讹诈,就必须拥有自己的核武器。美国著名的军事历史学家约翰·托兰说得也颇为中肯:“杜鲁门的原子弹威胁非但没有引起毛泽东的担忧,反被他当成了有用的工具。”抗美援朝告诉我们中国人,必须拥有以原子弹为其组成部分的核威慑力量,必须提升自己的军事实力。这促使中国下了最大的决心,一定要以举国之力研制出原子弹,用核威慑护卫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不受讹诈。

1952年,朝鲜战争还在进行,中国最高领导层开始筹划原子弹研制。此后原子弹研制一直是中央最高层议事日程中的大事。在此期间,周恩来明确提出了“先抓原子弹”的战略思想。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说:就是当了裤子也要搞原子弹。毛泽东联系到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阻挠解放台湾,又阻挠中国在联合国席位的恢复,认为美国怕苏联,因为苏联强,美国不怕中国,因为中国弱。1956年9月30日会见外宾时,他风趣地说:“人家看我们不起,而且他们手里还有一个大东西,叫做原子弹。我们连一个小的都没有”。

抗美援朝使得中国共产党人更为清醒,一定要提升国防实力,一定要搞原子弹。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周光召、朱光亚、王淦昌、孙家栋、郭永怀、王大珩等一批“两弹一星”元勋们,隐姓埋名、无私奉献,终年奋战在人迹罕至的大漠研发第一线。终于在1964年成功发射第一颗原子弹。从英国归来的王大珩说:“100多年来外虏侵略的历史,在中国人的心中结下了太深的国防情结,过去那个有国无防的中国给中国人留下了太多的痛苦回忆。执政后的中国共产党人深深懂得,若不想叫那样的历史重演,就不能只打造自家的围栏,而必须掌握具有威慑力的战略武器,并且越早越好,因为没有人会等你填饱肚子后再来打你。”人们普遍认为,如果20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正是抗美援朝,使得中国重视原子弹的研发,正是抗美援朝催长了中国军力。此后,我国一直做着不懈努力,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一流国防道路上向前迈进,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所向披靡。“撼山易,撼解放军难”,战无不胜的人民解放军不惧任何来犯之敌。美国胆敢冒犯,胆敢触犯我国核心利益的底线,势必像当年朝鲜战场一样的惨败。

三、经历了抗美援朝成就中国道路

一个国家仰人鼻息是没有前途的,一个民族听命于人是没有出路的。要发展、要前进,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走自己的道路。而这,首先离不开政治独立、经济独立和保卫国家的军事能力这三个基本条件。建国后,尽快完善这三个基本条件,是新中国政府的当务之急。

今天,当我们谈论抗美援朝的重大意义时,如果放到中国道路的视角下思考,有两点是绝不能小视的。一是自1840年以来,中国人第一次敢于御敌人于国门之外。这与日本侵华之初蒋介石政权一味忍让,放弃东北,不准抵抗,简直有天壤之别。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内外很多人又把功劳记在苏联的出兵和美国的原子弹上。朝鲜战争爆发了,苏联不想出兵,美国手握原子弹,但是站起来的中国就是敢于硬碰硬,“向西方(在一定程度上也向苏联)证明中国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军事力量,为了保护国家它将不惜使用武力”。二是中国毅然出兵使斯大林对华援助也开始积极行动起来。这对于刚刚接下旧中国烂摊子的中国共产党,无异于雪中送炭。

不幸的是,1953年3月5日斯大林逝世,7月27日朝鲜停战协议签订。赫鲁晓夫上台后,由于多种因素使然,他比较好地落实了1950年毛泽东、周恩来和斯大林那次会谈的成果,例如终结了《雅尔塔协定》中涉及中国的遗留问题,对中国的援助量更大、面更宽。然而,随着自己地位的巩固,他又企图对中国共产党指手画脚。高瞻远瞩的毛泽东主席无时无刻不在维护国家的独立与自主,高度警惕外来势力染指中国领土的企图。中苏裂缝的不断扩大,最后导致1960年初完全破裂。和赫鲁晓夫苏联分道扬镳,九评苏共中央公开信就是明证。可以说这是毛泽东主席决定继续走自己的道路的又一个重大战略决策。如果那时一切都按照苏联的指挥棒去做,听命于它,其后果无非是中国充其量成为苏联在亚洲最大的卫星国。中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最后都会受到断崖式的崩塌以致复兴无望,走投无路。

因此,从源头上说,抗美援朝对新中国尽快完善政治独立、经济独立和保卫国家的军事能力这三个基本条件,都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一句话,对于走自己的道路,奠定了极为可靠的基础。

正是走自己的道路,才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有改革开放,才有今天的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中国的发展,中国的辉煌,中国的崛起,绝非是外人恩赐的。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摩擦,竟然说:中国的崛起是美国帮助的,中国人过上好日子,是美国人的功劳,这种局面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天下竟有如此不自量力之国,竟有如此狂妄自大之国,这真真为世界史留下天大的笑话!

抗美援朝,永远的丰碑!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同心同德、同心敌忾,学习华为,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坚决打好打胜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摩擦,如此,我们充满完胜的信心!抗美援朝的历史永远不会被忘记,当年我们的前辈浴血奋战,不怕牺牲,战胜了美帝国主义。全国人民饿着肚子支援抗美援朝前线。中国人民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现今的和平发展来之不易啊!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