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的底气”告诉我们什么

“华为的底气”告诉我们什么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题:“华为的底气”告诉我们什么

辛识平

一个中国企业,可以有多坚强?最近,华为公司的表现给了国人一个“硬核”的答案。

这段时间,面对美方的蛮横打压,面对此起彼伏的“断供”风波,华为始终表现得处变不惊、淡定从容。这不是故作姿态,因为华为有底气、有准备,通过未雨绸缪、持续不断的研发,牢牢掌握了核心技术,所以能“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

“越高端,‘备胎’越充分”,华为长期打造的创新“备胎”一夜转正,赢得一片点赞。“备胎”的背后是坚持底线思维,永远保持一种忧患意识。今天,很多人佩服华为在十多年前就设想会出现“极端情形”的远见,殊不知,在当时,无论是企业内部还是行业竞争对手中,不乏认为这么做有点“傻”或者“太浪费”的声音。所谓“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企业要谋长远发展,就必须居安思危,对自身的短板要有清醒的认知,切不可被一时、一地、一事上的成功遮蔽了眼睛。如果只顾眼前,缺乏布局未来的自觉和行动,等到“胎坏了”才考虑,恐怕就连生存都成了问题。

这正说明,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创新能力的比拼是终极的较量。

创新实力,不仅源自自身的努力,也源自开放的胸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企业从来也不当“独行侠”,从不排斥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合作伙伴,这符合技术创新的规律。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创新资源全球流动和配置,闭门造车行不通,包打天下也不现实。文明因交流互鉴而多彩,创新之花也必然要吸收全世界的滋养才能绚丽绽放。包括华为芯片在内的创新成果,始终建立在利用和共享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的基础之上。从这个角度看,美方大搞保护主义,挥舞霸凌大棒,心态何其扭曲,格局何其狭隘,如此倒行逆施,终将被滚滚向前的时代潮流所淘汰。

创新不是“一个人的战斗”,也不是三两天的奋发,而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只有持续投入基础研究和教育的优质“火石”,创新引擎才会始终动力澎湃。在华为总部的接待大厅,大屏幕上反复播放着一个宣传片,其核心内容就是基础教育和基础科研是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备胎”能在关键时候用得上,是因为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懈,舍得“砸钱”,更舍得下苦功夫培养人才。

板凳要坐十年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当业界纷纷为华为叫好的时候,不妨多一些自照和反思,摈弃功利思维,扎扎实实做好技术创新的必修课。当企业抓创新、抓研发蔚然成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就有了无比深厚的底气,任它惊涛骇浪,我自闲庭信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