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党员教育管理有力度有温度

使党员教育管理有力度有温度

党员教育管理是一个常抓常新的课题,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活力彰显。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会议强调指出,要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培训等基本制度,使党员教育管理有力度有温度。这一要求指明了提升党管党员针对性的实践路径,对于抓好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我们党自建立之日起,就善于通过严格的教育管理来统一思想认识、校正行为偏差、整肃党员队伍。党的“一大”明确要求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党员”。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提出,要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必须“要有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邓小平指出“党要管党,一管党员、二管干部”。习主席强调:“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内教育接续推进、步步深入,增强了党内凝聚力、民众向心力和社会吸引力。进入新时代,面对管党治党的新形势、使命任务的新要求、党员队伍结构的新变化,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约束和激励并重,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

让党员教育管理有力度,必须坚持一手抓思想灌注引领,一手抓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全方位落实党章、党规、党纪规定。把党员教育抓到位,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严格落实党员述学、评学、考学要求,坚决纠治和克服理论与实践脱节、学习研究浅表化、联系实际简单化等倾向,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努力实现党员教育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把党内制度落到位,注重从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述职述廉等制度抓起严起,在组织鞭策和制度规范中明确方向。把党员管理严到位,持续压紧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常态落实健全党组织情况、党员组织关系、发展党员工作、党费收缴管理“四个检查”,加强对党员全过程立体式的监督管理,把党员思想与行为、工作圈与社交圈、八小时以内与以外的管理贯通起来,及时发现和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以健全的监督管理督促广大党员警心策行、律己正行。

让党员教育管理有温度,就是要主动为广大党员搭建平台、提供舞台,注重高起点培养、高效益管理、高质量服务,把工作做得更加走心入心暖心。坚持在政治上关心爱护,把教育人与培养人、塑造人有机结合起来,将党员个人成长目标融入到党组织发展目标上来,科学设计成长发展路径和考核评估体系,让干部队伍有活力、有干劲、有奔头。特别对家庭有困难、违纪受处分、任职时间长的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做好思想工作,主动卸包袱、指出路、给平台,激励广大党员奋发进取、有所作为。坚持在工作上激励帮助,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服务意识,常倾听诉求,多换位思考,理顺心气,对党员取得的成绩多鼓励多肯定,旗帜鲜明为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撑腰鼓劲,为因探索创新而遭遇挫折失误的壮胆加油,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党员及时澄清正名,最大限度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在生活上排忧解难,针对党员在成长、成才、婚恋等方面遇到的矛盾困惑,过细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工作,竭尽全力地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积极帮助解决好个人和家庭面临的实际困难问题,使广大党员生活上有关心、心理上有慰藉、成长上有指导,更加乐于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

(作者单位:91208部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