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郇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

(七)世界关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他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随着中国同世界各国友好合作不断拓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和赞同,这一倡议正在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一带一路”倡议、区域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组织新机制建设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三大实践平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怎样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在理论学习上,要坚持不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潜心研读原著,把握精神实质,真正学通弄懂;必须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学习;必须把握它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系统和全面的阐述,将其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概括为“八个明确”。这是党的文献对新思想的权威阐述,是我们全面准确地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基本依据,必须反复研读,深入领会。这是学通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保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马克思主义深厚的理论沃土,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学习,有助于我们理解和把握这一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历史地位,以及为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增强学好这一思想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背景下,在中国与世界进行深度互动的过程中形成的,并对当今世界产生了深刻影响,具有了世界意义。因此,要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必须从世界维度把握它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的重大意义。这是从全方位、宽领域学习和领会这一思想的必不可少的视角,也是确保我们学懂弄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的重要方面和基本方法。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