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心 立信 立业 立德

立心 立信 立业 立德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性修养,将其作为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党性教育形象地称为共产党人的“心学”。修好这个“心学”,关键在于立心、立信、立业、立德,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深学深悟——立心。党员干部要不断学习,涵养党性和境界。在学中知,就是要读原著、学原文,把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作为“案头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活宝典”,弄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历史起点和逻辑关系。在知中悟,就是要勤学勤思、常思常明,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只有这样才能融会贯通、掌握精髓。尤其要读懂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在悟中立,就是要反复、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受真理力量、培塑时代信仰,进一步增强维护和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细照细查——立信。党员干部要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将共产主义信仰融入血脉。一照“理想信念”之镜,看看我们是否信仰坚定。要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铭于心、践于行、成于效,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二照“党章党纪”之镜,看看我们是否具有在党为党的自觉。既要组织入党,更要思想入党,时刻要用党章党纪正衣冠、律言行,做到心中有党章、行动遵党纪。三照“先辈先进”之镜,看看我们是否保持我将无我的境界。对标对表先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境界,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以奉献之心、赤子之情为人民谋福祉。

笃定笃行——立业。党员干部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担当时代使命。我们必须牢记大局、恪守职责,不断提升自己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能力水平,做到能担当、敢担当、善担当。交出满意答卷。干部要干事,为官须有为。我们要搞清楚自己该干什么、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尤其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趋紧、三大攻坚任务艰巨、社会治理难度增强,需要我们到一线去、到最困难的地方去,直面问题、事不避难,干出一番事业。做到脚踏实地。共产党人干事业,不做虚功、不图虚名。我们要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地扑下身子找问题、放下架子搞研究、撸起袖子干工作。要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功夫用在实处,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体现作为、惠及群众。

慎独慎微——立德。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要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做到自律、自省、自重。自律是一种境界。面对纷繁的世界,我们要保持定力和远见。定力就是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远见就是坚信“畏法度者快乐、守规矩者自由”,只有堂堂正正、清清爽爽,才有坦然之乐,无惶恐之忧。自省是一种品质。“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我们只有随时检视、审察自己的言行,才能实现境界不断提升。要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经常反躬自问,主动查找问题,自觉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自重是一种尊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怀德自重。我们时时刻刻要珍惜自己荣誉、珍惜自己人格、珍惜自己岗位,通过在本职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来获得尊严、为群众谋取实实在在的福祉来获得尊严、不断涵养高尚道德情操来获得尊严。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