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民: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走好新征程(2)

第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明确价值目标,以人民为中心。

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目标是我们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为什么说它是价值目标呢?中国共产党要走一条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让国家繁荣富强,并最终实现全人类解放的道路,因此我们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就阐明了共产主义运动的价值目标,即: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列宁也讲,“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不断发展壮大的自身建设过程和引领着中国人民前行的过程中,牢牢秉承着这个价值目标,体现出来就是我们党最初选择要建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道路选择。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应该遵循的宗旨。1942年在延安的时候,中央警卫团有一个战士烧炭牺牲,他叫作张思德。毛泽东同志在纪念张思德的追悼会上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并号召全党学习张思德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七大政治报告中,毛泽东同志指出:“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也被写进了七大党章,从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我们全党都要遵循的价值取向。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提出了党的执政理念,那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个价值取向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体现在我们一切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之中。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初心决定使命。用毛泽东同志的话来说就是“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原则问题”。只有解决了“为什么人”的问题,才能做好工作,这是一切事情的根源和内动力。

我们要想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先要清楚我们的价值取向,要摆正执政党和人民的关系,摆正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一是党和人民的关系。人民群众是党力量的源泉,因为党的组成人员从群众中来,党的聪明才智从群众中积累起来并加以提升和升华,把它规律化、理论化,然后用于指导我们的行动。党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中国共产党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和人民的关系是源泉和工具的关系。二是党的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党的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和勤务员。

第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明确党的纲领,做好本职工作。

初心决定使命。有了要为劳苦大众求解放、为全人类的解放做贡献的志向,要想实现远大的宏伟目标,就必须要有相应的纲领。纲领是一面公开树立的旗帜,昭示世人,我们的党为什么要成立,要朝着什么目标前行。党章明确指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如何正确认识我们的纲领呢?纲领是一个体系,由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组成。党的纲领,既包括每个阶段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的基本纲领即最低纲领,也包括确定长远目标的最高纲领。党的十九大对我们党的最低纲领又进行了一次新的调整和跟进。我们要想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我们的本职工作干好,必须要搞清楚自己的本职工作和我们党的纲领是什么关系。

最低纲领是依据社会的主要矛盾制定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基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我们党就对我们的最低纲领,也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又进行了新的补充和跟进。原来是这样表述的: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党的十九大对党的最低纲领进行了新的补充,即: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而且,不仅在目标上对全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时间上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家注意,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原来我们到2050年要实现的目标,现在要求我们到2035年实现。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们说党的纲领是一个体系,除了最高纲领、最低纲领、近期奋斗目标(“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还细化到各行各业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细化到每一位担当领导职务的领导干部。在时间上也有细化,除了两个阶段,还要细化到每一个五年规划、每一年的规划,甚至每一个季度、每一个月、每一周、每一天,直到每一个人。因此,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身上所肩负的工作都是与党的纲领、党的奋斗目标息息相关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体现在我们每一天的工作中,我们做的每一件具体的事中,我们的每一言一行之中。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