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力求“精、细、实”

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力求“精、细、实”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提出,选人用人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鲜明树立了新时代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导向。政治标准是好干部的第一标准,要在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始终强化政治把关,牢牢把握政治标准,做实做优政治考察,大力选拔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

完善政治考察方式力求“精”。政治素质具有一定的隐蔽性,评价起来比较困难,需要改进完善考察方式方法,做到精准识别和精确评判。一要不断提升精准性。坚持见人、见事、见思想,强化在实践中对政治表现、担当作为、斗争精神等方面情况的深度了解,从实事、实情、实绩中观察识别干部,从具体事例、具体工作中甄别评价干部,精确掌握干部政治表现,避免凭感觉下结论。二要始终坚持经常性。注意用好日常了解、调研谈话、核实甄别等有效办法和手段,收集掌握巡视巡察、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实绩考核等情况,用好干部管理“大数据”,对干部政治素质进行常态化分析研判,确保平时有数、用时有据。三要着力增强全面性。遵循一时表现与一贯行为相结合、共性标准与个性要求相结合、正向评议与反向测评相结合的原则,坚持考察谈话必问、征求意见必听、民主测评必测、考察材料必写,特别是要运用好领导行为特征评价等科学手段,印证式掌握干部政治表现,为干部政治素质精准“画像”。

明确政治考察标准力求“细”。政治表现相对抽象、不易考察,在实践中,需要进一步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细化识别标准,让政治表现易于界定、便于评判。一要细化考察事项。根据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干部选拔任用环节的特点和要求,围绕政治素质在干部日常行为中的表现,分别针对性细化明确考察、甄别、把关的内容和事项,让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更利于操作、更便于落实。二要突出考察重点。对标中央关于政治标准考察的各项要求,完善在干部实绩考核、政治表现测评等工作中总结提炼政治考察标准,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五大方面,深入挖掘政治标准的时代内涵和具体表现,把原则要求进一步细化为具体标准,让政治素质考察具体起来、鲜明起来、落得下来。三要建立正反向测评机制。可以采取发放干部政治表现正反向测评表等方式加深了解,特别是要根据实际细化负面清单内容,将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祛除“圈子文化”不彻底、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列入负面政治表现清单,在考察中有针对性地进行印证,切实把政治上的“两面人”辨别出来、挡在门外。

完善考察结果运用力求“实”。强化政治素质考察的目的在于选准用好干部,必须将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作为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一要将结果运用到干部选任中。把牢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对政治素质过硬、敢于担当负责、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以严格的政治标准和导向,引导广大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将结果运用到干部管理中。建立政治素质考察结果反馈机制,有针对性反馈问题,强化督促整改。对处在“亚健康”的干部,要开展谈心谈话、提醒函询、教育培训,筑牢政治思想根基;对政治上有问题的干部,要视情况给予调整岗位、待岗安排、免职降职等处理。三要将结果运用到干部培养中。统筹用好优秀年轻干部调研成果,对有成长潜质但还不够成熟的年轻干部,要突出政治训练,严格党性锻炼,提升其政治能力;强化政治实践历练,有针对性地派到脱贫攻坚等岗位经受磨砺,接续培养一批在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在工作上拿得起、干得好的优秀年轻干部,为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提供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