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政治标准 选好政法干部

突出政治标准 选好政法干部

●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选人用人必须从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的高度来考量,切实在战略上“谋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

●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善于把“听其言”与“观其行”结合起来,通过干部对原则问题的把握看其政治意识,对人民群众的感情看其为民情怀,对进退去留的态度看其思想境界,对复杂问题的处理看其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用什么样的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历来是我们党高度关注的重大政治原则和组织路线问题。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选人用人必须从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的高度来考量,切实在战略上“谋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必须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毫不含糊地把政治标准作为政法队伍选人用人的硬约束、硬杠杠、硬要求,把党和人民需要的政法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突出政治标准,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一贯方针和优良传统。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从党的历史看,什么时候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党和国家事业就会健康顺利快速发展;什么时候选人用人淡化政治标准,党内政治生态就会受到严重干扰和破坏,党和国家事业就会走弯路甚至遭受重大挫折。在不同历史时期,尽管党对选拔任用干部标准的具体内容不尽相同,但对干部政治素质要求是一以贯之的。我们党也正是依靠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政治上靠得住的干部,才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实践证明,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第一标准,关系到红色政权由谁掌握、红色江山由谁守护的问题,关系到我们党、民族、国家的前途命运。

毛泽东同志早在1957年指出:“政治是主要的,是第一位的,干部要又红又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法机关政治上的要求极为严格,强调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并强调要“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政法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一支纪律队伍,既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只有筑牢政治忠诚,才能锻造无坚不摧、无难不克的政法铁军,才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冲锋陷阵、不辱使命。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特别是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法干警“铁心跟党走”的政治信念更加坚固,政法机关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准更加突出。然而,仍有少数政法干部放松政治要求、无视政治纪律,甚至拉帮结派、结党营私、执法犯法、徇私枉法,有的还被“带病提拔”、成为“害群之马”。政法机关处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第一线,每时每刻都在经受严峻挑战和重大考验,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新态势、社会价值多元多变新特点和履行职能使命新要求,如果选人用人忽视政治标准,就会使那些深隐起来的“伪忠诚”“两面派”混进领导班子、祸害政法事业;只有紧把严把政治标准,才能使选拔任用的干部政治上绝对可靠,才能确保政法工作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要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政治自觉和更严政治要求,把党对政法队伍绝对领导贯彻到选人用人的各方面、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委(党组)领导和把关作用,在选什么人用什么人问题上保持十分清醒、方向十分明确、态度十分坚决。要通过完善遴选机制、做深做实考察、严格责任追究等着实举措,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净化选人用人风气,确保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努力打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突出政治标准,前提和基础是把干部政治表现和政治能力考实察准。用人失察危害极大,如果把那些对党中央大政方针态度暧昧甚至心怀不满的人,那些心术不正、有政治野心的人,那些对党阳奉阴违、与党离心离德的人用起来,不但会偏倚用人导向、败坏用人风气,还会给党的事业埋下“定时炸弹”。从近几年一些落马官员的案件来看,干部误入歧途的主要原因,除了一些单位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管党治党责任缺失、干部教育管理宽松软外,就是对提拔对象在政治上考察失真、把关不准。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考察干部,是辨识干部德才、选准用好干部的基础性工作,必须坚持“立体考察、透视甄别、切片化验、会诊辨析”,着力在“实”和“准”上下功夫。政治素质属于人的内在品质,是思想深处的东西,具有一定的隐蔽性、迷惑性和复杂性,个别干部貌似正人君子、实则肮脏卑鄙,言必对党忠诚、行则背信弃义,必须“把眼睛擦得雪亮”,知事识人、准确识辨。要掌握一贯表现。“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才须待七年期。”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善于把“听其言”与“观其行”结合起来,通过干部对原则问题的把握看其政治意识,对人民群众的感情看其为民情怀,对进退去留的态度看其思想境界,对复杂问题的处理看其担当作为,在综合考察分析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中,对干部的政治品质和政治能力作出准确评价。要突出关键时刻。“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要聚焦伟大斗争一线生动实践,观察干部能不能“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优先选拔那些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能扛硬活、能打硬仗的干部;而对那些重要关头临阵退缩、患得患失、偷奸耍滑的干部,要坚决“过滤”出局。要关注群众意见。“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坚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近距离考察干部,让群众给其“画像”“打分”,借助于群众“慧眼”准确识辨考察对象的政治品质、思想境界、工作作风、自身要求等情况,确实把群众公认的“好干部”遴选出来,把群众嗤鼻的“差干部”挡在门外。

(作者系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二级巡视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