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试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内容,放在最前面,可见其分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怎样理解这个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我们党有什么重要历史的意义?今天为什么要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怎样才能够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面对并做出科学回答的重大问题。

1559272227867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革命政党,要永远向前走,就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诞生于风雨飘摇的旧中国,在98年的峥嵘岁月中战胜了无数的艰难险阻,曾经有过挫折和失误,但始终没有改变对共产主义、对民族和对人民的初心,始终坚持自己的使命,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的伟大胜利。在新时代,共产党人只有牢牢把握初心与使命,才能不忘过去,走好现在,开创未来。 

一、路漫漫,上下求索。“初心”和“使命”贯穿在党的全部理论与实践之中

(一)在苦难的救亡图存中孕育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纵观世界历史,中国在古代创造了灿烂的文明,在相当长的时期里,走在世界前列,遥遥领先于其他民族和国家。但在封建统治后期,由于统治者的闭关锁国和腐败堕落,错失了历史发展的机遇,西方列强依靠先进的制度文明和科技后来居上,中华民族渐渐落伍。在这种落伍的实际情况下,马克思称之为“奇异的悲歌”:一个人口几乎占人类三分之一的清朝大帝国,不顾时势,安于现状,人为地隔绝于世并因此竭力以天朝尽善尽美的幻想自欺,这样一个帝国注定最后要在一场殊死的决斗中被打垮:在这场决斗中,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激于道义,而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却是为了获得贱买贵卖的特权——这真是任何诗人想也不敢想的一种奇异的对联式悲歌。特别是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在西方列强的步步紧逼下的侵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处在落后与挨打的被动境地,中华民族处在漫漫长夜,人民生活在苦难之中。从那时起,为摆脱侵略压迫,获得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幸福,中华民族的救亡和复兴,人民的自主与幸福就成为中华儿女最强烈的梦想,就成为那个时代先进中国人的“初心”和“使命”。虽然他们为此进行了前仆后继的探索与斗争,但都因缺乏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先进性纯洁性政党领导而失败,他们为此抱恨终天。

(二)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学习真理,运用真理,坚持真理,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优势,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践行的初心和使命的本质属性和根本要求。新的斗争实践呼唤新的理论自觉,并催生新的政治势力。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救国救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1925年,毛泽东同志在《政治周报》发刊词中写下“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正因为有了以民族救亡和复兴、人民解放和幸福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从此有了自己的主心骨,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此时的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的潮流,坚定而执着地确立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这在当时是最先进的思想和科学理论的普遍真理,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在灾难深重的中国,点燃了光明的火炬,给中国人民带来新的希望。后来在历史的滚滚洪流面前,中国共产党人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困苦,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从本质上来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本身就是实现这个初心、完成这个使命的历史。从中国共产党的党纲和党章来看,确实如此。比如,中国共产党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规定,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是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消灭阶级区分,实际上提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目标,最终实现中国人民和全人类的彻底解放。中国共产党通过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最低纲领是进行民主革命,后者反映人民的现实利益,前者反映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从党的七大开始,中国共产党党章有了总纲,规定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党的八大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章规定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需要。这已经不是抽象地谈人民利益,而是讲执政党怎样具体地为人民服务,同时也强调我们党的最终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十二大党章把党的宗旨与性质联系起来,强调了三个关键词:先锋队、忠实代表、领导核心,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更加具体地表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再次肯定和表达了党的“初心”和“使命”。此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都一以贯之,没有丝毫偏离,“初心”和“使命”像一条红线,始终贯穿在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

二、“初心”和“使命”具有伟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一)“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体现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为人民服务,仅仅五个字,伟大深刻又朴素平凡。中国历史上许多政治势力也懂得人民群众的力量,懂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基本道理。在取得政权过程中,那些政治势力也或多或少依靠或借助了人民的力量,也能够为人民办些好事,但是由于历史和阶级的局限,他们不能把初衷贯彻到底,或者不能找到真正使人民获得幸福解放的道路,以至“为民”的思想始行而终弃。有些在取得政权后,往往违背人民利益,与人民处在对立状态,最终失去人民的支持,导致失败。终究跳不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周期律的支配。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由于无产阶级是先进生产力代表,它的利益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一致的,所以,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彻底地为人民服务,才能始终如一地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安身立命的根本、得天独厚的优势,丢掉它,就是弃己所长、自毁优势,就无法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更加满意的答卷。 

(二)“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为了践行初心、完成使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努力奋斗,为中国人民作出了最大的贡献和牺牲。有这样一些数字鲜明地昭示了这一切:毛泽东同志一家为革命牺牲6位亲人,徐海东大将家族牺牲70多人,贺龙元帅宗亲牺牲2050人,全国牺牲2000万人,有370万共产党员。再如,被毛泽东同志赞誉创造了“第一等工作”的“模范县”江西兴国县,在80%的青壮年都已参加红军的情况下,一个月又“扩红”5000余人。整个兴国县23万人中,有8万人参加了红军,拥有54位开国将军的兴国县既是著名的“将军县”,也是著名的烈士县,共有23179名烈士牺牲在革命的征途上。1935年12月,毛泽东同志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指出:“我们的政府不但是代表工农的,而且是代表民族的……中国百分之八十至九十的人口是工人和农民,所以人民共和国应当首先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利益。但是人民共和国去掉帝国主义的压迫,使中国自由独立,去掉地主的压迫,使中国离开半封建制度,这些事情就不但使工农得了利益,也使其他人民得了利益。包括工农及其他人民的全部利益,就构成了中华民族的利益。”为人民利益奋斗,得到人民拥护,这是中国共产党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中国共产党得到了数万万人民群众的拥护。为什么?因为人民群众对一个政党不仅听其言更观其行,人民从共产党前赴后继和英勇牺牲的实践中认识了党,选择了党,和党站在一起,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铜墙铁壁。所以说,“初心”和“使命”蕴藏着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

(三)为践行初心、完成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提出了实现初心和使命的正确道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践行初心、完成使命的漫漫征程中充满了荆棘与坎坷。有了“初心”,还要有为“初心”奋斗的勇气和智慧;承担了使命,还要找到实现使命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人为践行初心、完成使命,进行了艰难的探索,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实现初心和使命的正确道路,科学地提出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具体路径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接着又进行社会主义革命,通过改革开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完成了三件大事,就是民主革命,救国救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改造,利国利民;改革开放,强国富民。三件大事改变了国家的面貌,使我们国家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伟大复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所以,党的历史是一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历史,更是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教科书。

三、今天为什么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一)伟大的奋斗目标要求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站在高处,才有远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奋斗目标就像一盏明灯不断照亮共产党人前行的路,从最终目标看,中国共产党是担负远大历史任务的使命党,这个党具有远大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不像西方政党那样轮流执政,而是要长期执政,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完成自己的崇高历史使命。艰巨的历史使命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持续不断地保持勇气、定力和努力奋斗才能完成。随着我们党事业的不断发展,党面对的问题更多、情况更复杂。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董必武在参观一大会址时,引用了中国古代哲学家庄子的话:“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更加艰巨的任务,更要强调“初心”和“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党的十八大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到国家博物馆看《复兴之路》展览,提出“中国梦”。党的十九大之后,又带领中央政治局全体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党的光辉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这说明,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没有忘记初心,也不希望全党忘记初心,更不允许全党忘记初心。无论走到哪里,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到何处去。只有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去实现伟大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