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话说“青菜教育”

【2019-05】话说“青菜教育”

20190530140808003

莫言鱼肉鸡鸭香 菜蔬糙米滋味长 徐进 \ 绘

近日,杭州惠兴中学举办的“惠贤学子”颁奖典礼上,给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每人发了一小捆青菜,其主要寓意是“淡雅朴素”和“一生清白”。希望学生们不忘初心,永远都像青菜那样清清白白,淡雅朴素。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廉洁也要从娃娃抓起,节操也要从小培养,惠兴中学此举形式新,用意深,也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值得为之点赞!

说到“青菜教育”,其实也不算新闻,古往今来就有不少“青菜官员”的事迹流传至今,成为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

明朝海瑞就是个“青菜官员”。据传,因他一年四季都吃白菜豆腐,一次破天荒地去市场买了两斤猪肉,没想到竟然成了县里的重大新闻。原来,海瑞是为老母亲祝寿,破例开了荤。

许多清官似乎都喜欢青菜,都与大鱼大肉没有缘分。清代“第一廉吏”于成龙,人称“于青菜”,日常食用极为简陋,“日食粗粝”“佐以青菜”。每天早晨,他从市场上买回二斤豆腐,一斤青菜,就够全家一日之用了。在他家的餐桌上,只有清白二菜,“终年不知肉味”。他在湖北做官时,长子前来探望。儿子要返程时,于成龙才咬咬牙买了一只腌鸭,切了一半给儿子,供途中食用。

清官们不傻不呆,也有七情六欲,也食人间烟火,味蕾舌头也很正常,自然知道肉比青菜好吃,还有益健康。他们之所以常年以青菜豆腐为生,一是确实经济紧张,收入有限,又不肯受贿收礼,没别的进项,真的吃不起肉。譬如唐代的颜真卿,官拜刑部尚书,封鲁郡公,比省部级还要高一点;况且他又是平定安史之乱的大功臣,既有功劳又有苦劳,不说应该养尊处优,至少应能做到衣食无忧吧。可是他偏偏就闹到了“举家食粥来以数月,今又罄竭”的地步,不得不向李太保发《乞米帖》求告“惠及少米,实济艰勤”。谈到困窘之因,他也直言不讳,称自己“拙于生事”,也就是除了俸禄,不会创收、生利,没别的生财之道。二是为了有意磨砺自己,俭以养德,廉以明志。三是因为要经常接济穷人,奉献爱心,那点工资也确实不够花,只能省着点用,青菜度日,不近荤腥。

眼下,国富民丰,各方面条件好多了,不要说官,就是平民百姓也常吃肉,海瑞吃肉再也不会成新闻,颜真卿也不至于穷到要去乞米求人,“于青菜”也不会终年与豆腐青菜为伴。不过,青菜所寓意的清白作风不能忘,青菜所代表的清廉节操不能丢,不让百姓面有菜色的使命感不能改,当年一起吃青菜的初心要牢记。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杭州惠兴中学的“青菜教育”确有未雨绸缪之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