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增强自愈力 跳出周期率

【2019-05】增强自愈力 跳出周期率

[中图分类号] D26[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 0529-1445(2019)05-0008-04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她之所以能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各种困难面前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其主要原因在于我们党认真践履自己的性质和宗旨,党拥有不断进行自我修复、自我完善、自我痊愈的自愈能力。在新时代,不断增强这种自愈力,对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跳出著名的历史周期率,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

自愈力是中国共产党的特有优势

自愈力是指生物有机体依靠遗传获得的,修复肢体缺损、战胜疾病、摆脱亚健康状态,维持生命健康的内在生命力。自愈力相对于他愈力存在,包含遗传性、非依赖性、可变性三个属性。自愈力的强弱受生物有机体自身生命指征强弱、外部环境以及生命体与周围环境物质、信息交换状况等影响,可以朝正反两个方向发展。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由近9000万党员组成的有机体。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样的共产党员组成的政党必然具有强大的自愈力。就是依靠这种自愈力,我们党才能不断成长壮大,发展前进。

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优良的自愈力基因。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将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1920年3月,李大钊在同邓中夏等同志多次商议后,决定在北京大学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这是中国最早的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团体,也是李大钊最早的把“对于马克思派学说研究有兴味的和愿意研究马氏学说的人”联合起来的尝试。1920年5月,陈独秀发起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探讨社会主义学说和中国社会改造问题。陈独秀就成立党组织的名称征求李大钊的意见,李大钊主张定名为“共产党”,陈独秀赞同。是年11月,党的早期组织拟定了《中国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1920年8月,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同月,恩格斯的《科学的社会主义》中译本出版,其后还陆续出版了不少介绍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如《马克思资本论入门》《唯物史观解说》等。这些都是上海、北京等地的共产党早期组织积极推进的结果。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信仰的真理,是孕育自愈力的基因所在。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自愈力基因提供了丰厚的思想滋养。中华文明5000多年来代代赓续,薪火相传,不断发展,其原因就在于它符合历史发展规律,合乎广大中国人民的需要。中华传统思想文化中的优秀成分滋养、培育了许多仁人志士,其中也包括20世纪初期和后来的中国共产党人。中国古代《尚书·大禹谟》倡导:“爱国如饥渴。”《左传·昭公二年》有:“辞不忘国,忠信也;先国后己,卑让也。”司马迁《报任安书》说:“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文天祥在《过零丁洋》中写道:“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除了这些热爱祖国的诗文以外,还有心系黎民的优秀文化。如《尚书·五子之歌》载:“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礼记·大学》曰:“民之所好好者,民之所恶恶之”。黄宗羲在《明夷待访录》中提出:“不以一己之利为利,而使天下受其利”等等。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上,无数仁人志士,为国为民舍生忘死,前仆后继,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对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都产生了极大的激励作用,一方面转化为我们党临危不惧、共克时艰、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强大动力,另一方面转化为我们不断改正自身错误、不断进行自我完善的自愈力。

党的群众路线是自愈力不断再生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正因如此,我们党才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拥护,拥有了可以不断再生的自愈力。1945年4月,在中共七大上,毛泽东把党在24年长期艰苦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和传统概括为党的“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这成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毛泽东在七大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它的一切言论行动,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只要依靠人民、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党的这些宗旨、路线、作风代代相传,并在实践中贯彻至今。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实践,就是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改革开放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惠。这其中也包括我们党自身在不断自我革命,革旧图新中增强党的自愈力。正是由于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才能不断胜利。

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基本思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面从严治党,最终目的是要使党不断增强自愈力、战斗力、生命力,解决党长期执政条件下的自我监督问题,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在党和国家各项监督制度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党内监督失灵,其他监督必然失效。

1945年7月1日,国民党政府的国民参政员禇辅成、黄炎培、冷遹、傅斯年、左舜生、章伯钧从重庆飞抵延安,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林伯渠、吴玉章等的隆重欢迎。在短短几天时间里,毛泽东与他们多次诚恳交谈。在同黄炎培的一次倾心交谈中,毛泽东问他有何感想,黄炎培回答,他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他还说,希望中共诸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

毛泽东听了黄炎培这番见解后,对黄炎培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黄炎培回答:“这话是对的”,“只有大政方针决之于公众,个人功业欲才不会发生。只有把每一地方的事,公之于每一地方的人,才能使地地得人,人人得事,把民主来打破这周期率,怕是有效的”。纵览数千年历朝历代,各个王朝统治的时间长短有异,但最终结果一样,都是被人民群众赶下台。商朝统治约600年,周朝近800年,秦朝仅15年,汉朝400余年,隋朝仅36年,唐朝近300年,宋朝319年,元朝108年,明朝276年,清朝267年……真可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能否跳出这样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代表中国共产党人作了郑重的回答:中国共产党可以走出这个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让人民监督政府,人人起来负责。后来,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还讲了“两个务必”。这也是增强“自愈力”,跳出“周期率”的根本之道。

新时代增强自愈力的实践路径

中国共产党的自愈力是与生俱来的,它遗传自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广泛而深刻影响的马克思主义,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和培植。同时,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又为自愈力创造了良好的再生机制。

高度重视思想建设。这是党的一个优良传统,由于党在不同时期,特别是重大困难、挫折和重大胜利时期,坚持不懈地发扬了这个优良传统,从而增强了党防止错误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党的思想建设主要是通过学习、教育和实践历练不断加强的。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中,党员的主要成分是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他们的文化水准比较低。延安时期,毛泽东号召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关键是对党员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通过延安整风运动,大家经过认真学习、教育、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全党的思想建设上了一个大台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自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发生了显著变化,得到了明显提升。

勇于自我革命、刮骨疗毒。回顾我们党近百年的历史,不难看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刮骨疗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在我们党发展壮大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都曾经遭遇过不同类型的挑战、不同因素的腐蚀,对党的自愈力都产生过较大影响和干扰。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着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西方发达国家又打又拉的考验、多次严重自然灾害的考验等,这些考验又很容易带来我们党脱离群众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意志涣散精神懈怠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以及由这些危险综合作用导致的丧失执政地位的危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担当,认真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为了使党成为民族脊梁、时代先锋,勇于自我革命,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敢于以壮士断腕、不怕牺牲、不畏风险的巨大勇气、魄力,向腐败势力开战,打击了消极腐败势力的嚣张气焰,严厉惩处了一批又一批腐败分子,清除了侵蚀我们党健康肌体的病毒。全党正在不断完善让人们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这必将使我们党的政治生态得到净化,党的“自愈力”得到进一步强化。

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对政治生活提出的新要求。2016年10月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等12个方面对党内政治生活作了全方位的规定。2019年1月31日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强化组织实施六个方面提出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些举措有助于不断增强党的自愈力,更好地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要用好党内监督和人民监督这把利剑。党内监督没有禁区、也没有例外。对党组织及其党员、干部的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是为了更好地爱护、信任。党组织及其领导干部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2016年10月27日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保持和弘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自愈力的重要法规,必须认真贯彻执行。

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即各级党组织一把手。他们是“关键少数”,只有加强对他们的制约监督才能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同时,促使他们更好地遵守党章党规,依法依规用权办事,加强自身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艰苦奋斗、为民造福的政治本色。

党委(党组)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掌握其思想、工作、作风、生活情况。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思想交锋,揭短亮丑,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落实好巡视巡察制度,形成震慑、推动改革创新、促进工作,发挥其从严治党利剑作用。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坚持“五个必须”,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选人用人中进一步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把关。强化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深入考察考核,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坚决反对腐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建设廉洁政治,涵养增强自愈力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M].北京:学习出版社,2018.

[2]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作者简介:杨春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军建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少将;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前线研究基地特聘专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