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抓实干精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2)

以真抓实干精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2)

3.加快重大改革举措提质增效、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紧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多抓根本性、全局性、制度性的重大改革举措,多抓有利于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改革举措,多抓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改革举措,多抓对落实已出台改革方案的评估问效。

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尤其是在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情况下,要更加突出稳中求进总基调中搞活求进、以进促稳的一面,避免静态求稳的消极思想;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制度供给,优先解决好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增强群众获得感等迫切问题,加快改革措施落地见效。要加快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人工成本上升、隐性成本增加、社保环保负担较重等迫切问题,强化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新动能发展的“放管服”改革,给企业注入强心剂,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以保持并创造更多数量和更高质量的就业机会;加紧营商环境改革升级,从靠政策降成本调整到靠改革降成本,既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明显的降费,又要把为企业减轻负担扩展到进一步向企业和社会赋权,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必应,激发企业降低成本、增强盈利能力的内在动力,提振企业长期向好、持续投资的信心;大力推进分配制度改革,有力保护并稳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在政府自己“过紧日子”的同时大力加强对就业、养老、教育、医疗、住房等群众所急所盼的民生投入,织牢社会保障网络,释放人们的消费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因地制宜,巩固和稳步扩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实施好脱贫攻坚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确保农村、农民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收入和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得到更多实惠;确保不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增强全社会的安全感。

深化改革,发展经济,稳定预期,需要全神贯注心无旁骛,由此将有助于我国在应对外部风险挑战时,保持历史耐心、战略定力和策略弹性,坚持开放大门越开越大,从而有助于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我们要以改革政策的稳定性和服务市场主体的针对性、有效性对冲环境和预期的不确定性,不断增强发展质量和韧性,使改革进一步赢得全社会和国内外认同,持续有效推进。

对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改革部署,对标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今年的各项改革进展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标志性意义。处在这一紧要阶段和吃劲年份,我们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武器与形式主义作斗争,以更高效率推进关键改革,解决更多实际问题,以人民满意的改革业绩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胡九龙)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