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丝金线穿天地,千壑万泉归秦岭

一丝金线穿天地,千壑万泉归秦岭

金丝一缕连天碧,万涓细流奔峡谷。春泼旷野绿如海,秋染秦岭江山红。山有水则贵,树有峰则耸。西北望旷野戈壁已成昨,改天换地文化旅游布彩旗,昔日穷山恶水荒丘陵,随风滚动沙漠变景区,改善生存的环境,富了乡里街坊邻里。

摄图网_500565597

在我们的中学课本里就有秦岭作为中国气候带的描述,这个秦岭把中国天气切割成南北东西,秦岭以南为亚热带地区,秦岭以北为中亚气候。这座神山往地上一躺,像一个泼皮无赖,太阳拿它也没办法。太阳的光线还是一样亮堂,但热情阳坡和背坡有别。风可以从水上过,也可以在森林里跑,唯独见了秦岭要绕道走,风挪不动山的躯体,摇不醒大山的醉意。

丹江的水从南面汹涌而来,见了秦岭,它想以滴水穿石的坚忍,越过秦岭,经过几万亿年的努力,水在秦岭仅啄出一个小小的溶洞,大山依然骄傲地站在原地一动不动,水还是绕山走,风还得依山行。大山的沉默让风和水变得像这金丝大峡谷沿岸的女人一般温驯善良。秦岭只有秦岭,让南去的风,北归的水戛然而止。风和水是自然界的两大高手,所到之处有摧古拉朽之势。但它们屈从于秦岭的傲慢,十分乖巧地每天为秦岭弹去粉尘,洗涤青衣污垢,让秦岭变得越发青翠,靓丽。各种藤蔓,慢条斯理地恣意生长,像丝线一样,在树木间缠绕,编织着生态防护的衣裳,金丝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在白龙峡、青龙峡、黑龙峡、石燕寨的组合魔方里,以刀劈的窄谷、通幽的小径、秀美的风光,奇绝的山石树木,让人赞叹,在大峡谷,游人一日体验三个季节的变化,这种绝世仅有的地理生态环境只有秦岭才有。十里兰花香万里,国际、国内游人如织。绿色植被,把整座大山包裹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为鸟儿营造了一个安身立命的天然场所,各种鸟儿也便呼朋引类,来此筑巢、觅食,繁衍生息,每每听到鸟儿们青翠的歌唱,就知道它们过着无忧无虑欢快的幸福生活,也不尽让游人驻足、留恋、羡慕,勾起对山野生活的无限联想。

一潭潭清澈览底的圣水,有的来自山泉,有的来自林间高原。它们呼啸着,从地上冒,从山上飞,把个自然装扮得水灵水灵的,满山的绿色在水的滋润调养下更加生机盎然,绿男红女,驾驶舟楫,横渡清潭,伴着笛声悠扬,轻歌曼舞,享尽人间,花开春暖,鸟语绕林,细听瀑布奔跑的欢歌,足氧充肺的快感,让人留恋不想返,景在心中滞留,收起相机回家细看,让景区的陶醉,变成生活的笑脸,让休闲转化为奋斗的起点。秦岭只有秦岭,让诗人惊叹,李白的墨迹未干,无数作家、艺人又赶来,描绘秦岭今天明天的图画。诗人不是因为腹中藏了诗书才传佳话,而是因为有了醉人的风景,才让诗人变得才情横溢,佳句泛滥。

在我们寻找下一个风景的时候,莫忘了秦岭就在我们身后,背靠大山,才有足够的胆略,说话硬气,骨骼里充满岩石的坚硬和民族的血性傲骨。我们有先人遗留的广袤大地,有奔腾咆哮的黄河,长江,有960平方公里的疆域,不靠任何人的施舍,我们中华民族在这个地球上生存了5千多年,世界上哪一个国家敢在中华民族面前倚老卖老!

黄土地生长的高粱白米,滋润成长的民族,铮铮不可欺。聚水成潭,聚众成山,像这秦岭不可摇撼!威武华夏,芸芸众生,珠峰就是我们居于世界的高度,有胆有势你来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