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2018年8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这一重要指示,抓住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保证。我们要正确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特点,把握好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方式路径。

在履行责任中落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是各级党委(党组)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负第一责任,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各级党的组织要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要任务的统筹指导,不断提高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理;分管的同志要具体抓,班子的同志要共同抓,形成全党动手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良好局面,确保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落地落实。

在不断创新中坚守。时代在变迁,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也在不断发展变化。唯有不断创新,才能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坚守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引领意识形态的思想旗帜和理论指导。新时代意识形态各方面工作都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守正出新、创新发展,特别是要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需求,主动树立新理念、运用新技术、采用新方法、学会新表达、占领新阵地、形成新优势、实现新使命,使党的意识形态具有更强大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在提升能力中加强。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升政治引领能力、理论宣传能力、思想整合能力和应对处理意识形态风险的能力,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有力有效、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平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担任宣传思想部门领导工作的,除政治上可靠之外,总是需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宣传思想战线必须加强学习和实践,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切实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真正成为意识形态战场上打得赢的战斗队。

在言传身教中落地。用党的意识形态来成风化人、引领社会思想和风尚,不是光靠说教和灌输就能做到的,最具说服力和感召力的是共产党员在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言传身教来引领群众、影响社会,为坚持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奠定最广泛的群众基础,聚集最充实的精神底气。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言传身教,注重用心学进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注重用情讲出来,贴近群众的实际积极开展理论宣传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注重用力做起来,结合工作、细照笃行,带领群众加油干。要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精神文明上言传身教,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多积尺寸之功,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厚植社会正能量。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帮助群众解决思想问题,又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把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在敢于斗争中巩固。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正处于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斗争和较量必然是长期的、复杂的。在意识形态斗争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必须取得全胜。我们必须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打赢意识形态“没有硝烟的暗战”,在斗争中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政治原则问题面前,而要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敢于站在风口浪尖上进行斗争,扶正祛邪,激浊扬清。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要顶得住、打得赢,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要坚决抵制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的思想文化渗透,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级研修班学员,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