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社区的管家

当好社区的管家

大家好!我叫殷金凤,是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呼北社区党委书记,大伙儿都管我叫“解难书记”。

我们社区是一个五、六十年代建成的开放式老旧小区。由于历史原因,存在着停车难、买菜难等诸多问题。为了不辜负党员群众对我的期望,这些年我想尽办法,解决困难。

近几年社区里最难解决的事儿就是停车!特别是像我们这样人多、路窄,又没有物业公司的老旧小区,光能走汽车的口就有13个。由于没有封闭,周边社会单位的车辆也随时进出。小区里还有两所小学和两所幼儿园,一到上下学高峰的时候,经常会堵在一起。居民晚上下了班,在社区里转好几圈都找不着车位。有人就私安了地锁。这事儿要是不管,整个小区还不乱了套?我们赶紧入户做工作,最终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配合,拔除了地锁,把问题解决在了萌芽状态。

这个苗头虽然摁下去了,但怎么才能从根源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呢?让居民说了算。

我设计了一个调查问卷,里面就三道题:小区停车要不要管理起来?怎么管,是居民自管还是引进停车公司?交多少钱合适?为了广泛征求居民意见,我们晚上八点开听证会,大家集思广益。会上你一言我一语的,既愿意让社区管,又不想交钱。第一次听证会成了炒包子会,不欢而散。然后,我们发动党员、楼门组长挨家挨户宣传、做问卷调查,我带着社区工作者分成几个小组,每天早上六点多在小区门口宣传。大冬天的,把我们的脸冻得通红,我们为什么呀?您还别说,还真感动了不少人。第二次、第三次再开听证会的时候,有人就提出:“停车有人管,受益的是咱们,又想让社区管,又不想掏钱,可能吗?”再后来,会开的一次比一次好。我们自己成立了“呼北停车公司”,每辆车一个月才交100块钱。您要知道,在我们这个地段儿,纯商业的停车公司,一个小时就要收好几块钱呢!

我们还在居民中开展了“征集停车设计方案活动”。您别说,“高手在民间”这句话还真靠谱儿,那五花八门的设计方案,把我们的眼睛都看花了。接下来就是落地实施了。合理布局,车位划线,围绕两所小学进行微循环,把有限的资源利用到最大化。机动车两进两出有序规范,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进出还给您敬礼呐!

现在,能进入我们小区的车都有地方停,没有一个固定车位,没有一个私安的地锁。为了鼓励子女们常回家看看,我们每个月还专门给他们80个小时的免费停车呢。全国各地很多社区都来参观学习,我们探索出一套居民自治的成功经验!

大伙儿都管我们社区工作者叫“小巷管家”,婆婆妈妈、家长里短的事儿,什么都管,一点儿不假,因为我们是居民的娘家人嘛。停车难的问题解决了,买菜难更是家家户户都需要解决的。我们发挥党组织的统筹协调作用,把社区中心位置的一个300平方米的自行车棚进行改造,其实,以前的老旧小区都有这样的配置。通过测算,把原来三分之一的面积改造成智能刷卡存车就够用了,那剩下的空间干什么?还是让居民说了算。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大家决定办一个便捷便民的综合服务中心。

通过公平竞争,我们引进了十多家优质服务商,不收场地费,但价格必须要比市场低,不按规矩办随时终止合约。现在,大到生鲜蔬菜、老年饭桌、家政服务、家居家电维修,小到配钥匙、找裁缝……居民们不出社区就能满足日常生活上的基本需求。对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空巢老人,我带领党委、党支部成员与他们结为“一对一”帮扶对子,我每周都要去我的帮扶对子家里送菜上门、送服务到家。欢迎大家来我们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买东西,保证物美价廉,一斤鸡蛋至少要比外面便宜5毛钱呢!

我们社区从当初“难事多、怨气多、牢骚多”,变成了现在“风清、气正、心齐”的全国文明单位。我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19年,我会继续为居民解难事、办好事,让生活、工作在我们社区的各族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将在追梦的路上继续前行、奔跑!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