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榜样事迹  感动温暖人心

传播榜样事迹 感动温暖人心

大家好!我叫李锐,是“北京榜样”评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北京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

从2006年开始,我所在的栏目组记者们,每天都会采访报道一位在北京的普通人,挖掘他们身上不平凡的事迹。后来,采访的人多了,我们发现这些人有某些共同的特点,他们温暖、包容、友爱、互助,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北京这座城市的精神和气质。我们就想,能不能为这些普通但不平凡的北京老百姓也举办一个评选表彰活动,“北京榜样”的雏形就这样诞生了。

我一直在采访报道一线,这些北京榜样人物始终在温暖、感动着我。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榜样人物叫邓小岚,她是革命先驱的后人,她的父亲是人民日报社老社长邓拓,母亲是北京电台第一任台长、开国大典上的播音员丁一岚。抗日战争时期,邓小岚出生在晋察冀边区的马兰村,当年这个村子的村民,为了保护共产党员,不说出八路军的行踪,19个老乡被日本鬼子残忍杀害。邓小岚退休后回到马兰村扫墓,发现村里的孩子学习条件艰苦,甚至有的孩子不会唱歌,因为村里没有音乐老师。于是,她毅然选择留了下来,成为了马兰小学唯一一位音乐教师。打那时起,在北京和马兰往返的长途汽车上,大家总能看到一个瘦弱的身影背着各种乐器、拎上一摞摞图书来回奔忙着。几百公里的山路,8个小时的车程,15年的时间,这位老人风雨无阻。现如今,那批马兰的孩子有的已经考上了大学,离开了家乡,而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却还在信守当年的承诺,留在马兰为更多的孩子带去欢乐的歌声。

邓小岚的事迹被报道后,有很多爱心人士关注到这些马兰的孩子,为他们捐资捐物。我们北京电台的100多名记者、主持人也先后来到马兰,成为了马兰小学的课外辅导员。一个人的爱心点燃了孩子们希望的火种,一群人的爱心汇聚,让孩子们的梦想迈进现实。我想,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说到榜样的力量,我还想起了我的一位同事、北京电台新闻广播台原台长罗湘萍,她也是“北京榜样”活动的发起人之一。那首传唱度很高的《北京榜样》的主题歌就是她请丈夫、著名诗人姜诗明创作的。为了“北京榜样”活动能更好地开展,罗大姐总是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地工作。在她的带领下,我们一起去榜样人物石青华的打工子弟学校教孩子们朗诵诗歌,一起去榜样人物王伟力的“心目影院”为盲人朋友讲电影,一起跟随榜样人物金九皋在社区推广节水器具等等。我们还想跟随这位50多岁的老大姐继续做更多的榜样活动,但她却突然晕倒在台里。送到医院,医生说是肺癌晚期,还问为什么不早来。前年,罗大姐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在追悼会上,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群众为她送行,场面十分感人,大家一起默默地唱起了那首歌,“千万人中你很平常,你是我的邻里街坊,你的智慧闪耀着幸福之光,你的爱心传递着每个希望,没有勋章也一样闪亮,没有光环也温暖四方……”其实,在你我身边有好多像罗大姐一样的人,他们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伟业,但是,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执着地坚守、默默地奉献,燃烧着自己、激励着他人,他们就是这个新时代的榜样!

作为媒体工作者,我们的任务就是宣传报道好这些身边的榜样事迹,让更多的人了解榜样、学习榜样,向榜样看齐。几年来,在中宣部、北京市委的统一部署下,北京十几家市属媒体每周、每个月都会发布“北京榜样”周榜、月榜人物事迹,在重要版面和时段刊发、刊播“北京榜样”的公益广告。现在,再提起北京榜样,人们脑海中显现的不再是某一个人的画面,而是一幅群像。

平凡的力量,总能带给人最震撼的感动。正如《北京榜样》的主题歌所唱的:“这是生命中最坚实的臂膀,这是千年古都最火热的心肠,北京榜样,平凡中的力量,北京榜样,就在我们身旁!”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