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

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无疑需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来进一步推动,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更深层次对内改革,是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必由之路。为此,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强调:“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扩大外资市场准入,落实国民待遇。”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深层次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从国际层面来看,近年来世界政治经济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全球化出现逆流,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对世界经济产生冲击和衰退性影响。尽管部分发达国家经济开始复苏,但其动力不足、金融市场波动性大等深层次矛盾并未得到根本缓解,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加剧了全球各地发展的不平衡。因此,在世界经济深刻调整变革之际,通过高水平开放促深层次改革,将为全球深层次结构性问题的解决提供“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复苏和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从国内层面来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国内经济社会出现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改革举措仅从内部推动很难落地,若能将开放的外部压力转化为改革的内部动力,化危为机,则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又将增添新的战略机遇。

总之,通过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的改革,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出现的新趋势和国际形势的新变化,以及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如何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深层次改革

新时代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意味着开放范围的扩大、领域的拓宽和层次的加深,也蕴含着开放方式的创新、布局的优化和质量的提升。

第一,以扩大外资市场准入,促外资管理制度和经济体制改革。《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已由63条减至48条,在金融、汽车、矿产、电网等领域推出22条开放措施。最新颁布的《外商投资法》的落地实施,从体系和制度上重构了我国的外商投资法律体系,将有助于加大我国外资管理制度的进一步改革,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展望未来,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将会有效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进而不断把经济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新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布局和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也必将发挥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作用,推动全国形成全面深层次改革的良好态势。

第二,以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促知识产权领域综合管理改革。过去的对外开放,促使中国加入了几乎所有主要的知识产权国际公约,修改了国内的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法庭,重组国家知识产权局,推动了知识产权机构改革,实现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历史性重构。未来,中国将全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加强对外国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杜绝强制技术转让、依法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等。知识产权的全球治理将持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破除影响知识产权效益实现的体制机制障碍,同时也将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促进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建立,进而构建与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相匹配的知识产权生态体系。

第三,以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的进口,对于改善国内生产要素供给具有积极作用。下一步,中国将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进口更多国外有竞争力的优质农产品、制成品和服务。通过扩大进口引入全球范围内的优质生产要素和资源,有助于在现代服务业和民生急需领域补短板,有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的顺利推进。同时,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一系列对外开放举措,将促进海关领域国际争端解决机制的建立,助推海关在政府监管、技术标准、知识产权、贸易方式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

第四,以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促经贸体制和经济结构转型。国际经贸制度与规则的发展趋势对我国的经贸体制提出了挑战,这些新规则新趋势的许多要求,恰恰针对着我国经济体制的短板,大多也是我们下一步深化经贸领域改革、促经济转型的自身要求。未来,中国还将积极支持和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即从设施、贸易的“硬联通”迈向更高水平的政策、规则对接的“软联通”,共同构建更高水平、更具开放性的国际经贸规则。1994年、2005年、2015年进行的三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与我国对外开放的总体进程是相匹配的;未来,中国不搞以邻为壑的汇率贬值,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世界经济稳定。通过实施更加有效的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将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发挥。

第五,以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促政府治理现代化改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全面清理了有关法律和政策,修改或废止了与世贸组织协议或中国承诺不一致的法律、法规和其他政策措施,并制定一系列新的法律、法规,我国对外开放政策和法律体系不断完善。进入新时代,当务之急应是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按照扩大开放的需要修改完善法律法规,在行政许可、市场监管等方面规范各级政府行为,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扭曲市场的不合理规定、补贴和做法,公平对待所有企业和经营者,完善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未来,我们还将高度重视履行同各国达成的多边和双边经贸协议,加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由此可见,政府承担着第一责任,建立有约束的国际协议履约执行机制,这必然会促进政府与时俱进地更新政府治理理念、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和优化治理方式,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改革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