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气神

提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气神

新时代要有新的精神风貌,新时代共产党人要有新时代的精气神。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激励全党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提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气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1.初心如磐,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领导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他风雨兼程、访贫问苦,从黄土高坡到青藏高原,从太行山区到乌蒙山区,足迹遍布大江南北、遍布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听民声、察民情、思对策,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模范践行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彰显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走上了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在发展过程中,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更加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新的多样化需求,更加关注社会公平正义,更加注重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着力使全体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着力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础上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新进展。自觉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努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通过改革发展给人民带来更多的实惠,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和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自觉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做事情、干事业,做有利于人民、符合人民利益要求的事。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不懈追求。

2.使命在肩,担当起该担当的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进入新时代,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征程上还有许多矛盾问题需要解决,还有许多风险挑战需要应对,尤其需要我们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担当起该担当的使命,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彰显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崇高境界。

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还有许多矛盾问题需要解决。共产党人要始终把使命扛在肩上,担国家民族之大任,当新时代新征程之先锋。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和干劲,在责任面前勇于担当,在困难面前勇于做事,在挑战面前勇于攻坚,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更要一鼓作气完成这一战略任务,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美收官。

有应对挑战的胆气。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候,既面临更多的机遇,也面临更大的挑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中国不仅要破解当下难题,更要着眼长远,不仅要立足国内,更要兼顾国际。这是最需要担当的时候,也是最考验担当的时候。面对复杂形势要保持“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淡定从容,有足够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不因一时一事或某些人、某些国家的言论而受到影响,更不能掉入别人故意设置的各种陷阱,使我们长期致力维护的和平环境受到破坏。善于审时度势、内外兼顾、趋利避害,从国际形势和国际条件的发展变化中把握方向、用好机遇、创造条件、驾驭全局,走好自己的路,办好中国的事,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

3.刀刃向内,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朝气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实践证明,我们党每一次自我革命,都不是简单的自我修复,而是从里到外的深刻改造、深度重塑。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我们党因革命而生,勇于自我革命是熔铸在中国共产党人血脉里的政治基因,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刀刃向内,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化解了党面临的严重政治风险,正本清源、拨正船头,保证了党沿着正确航向前进。当然,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我们应该坚持刀刃向内,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朝气,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4.实干兴邦,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锐气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喊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作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更需要有这样一种敢闯敢干、真抓实干、不甘落后的“精气神”。

改革开放以来,正是争分夺秒、马不停蹄地苦干快干,把一个东方古国推向了前所未有的现代化高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众志成城接力干,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实践证明,新时代是紧锣密鼓干出来的。观望等待、畏首畏尾,被动应付、行动迟缓,是不可能抓住机遇的。面对新征程,容不得彷徨、犹豫和懈怠,需要以奋进者的姿态披荆斩棘,不断开辟新的局面。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任务越来越重,我们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做到改革精神更饱满、士气更振奋,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出实招、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更加奋发有为地把改革全面推向深入、进行到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新的事业,抓住机遇,破解难题,实现更好发展,除了开拓创新,别无他途。为此,在实践中就必须创新工作方法,以日新精神、精进态度,谋定后动、统筹兼顾,增强把握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破解难题的本领;就必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以钉钉子的精神真抓实干,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就必须着力解决基层老百姓的急事、难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人民在期待着我们,历史在期待着我们,世界在期待着我们。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振信心和斗志,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作者: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杜新山)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