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志刚:以初心和使命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5)

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围绕这个问题讲了六点。

第一,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第二,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自觉对表对标,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

一方面,教育要深刻,要强化理论武装,真正让理论入心入脑。另外一方面,教育形式和内容要多种多样。既可以有理论教育,也可以有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当然,根本点是要确保教育的有效性、针对性,要解决问题,不能空谈。

第三,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这点是强调调查研究要实。首先要掌握实情,弄清楚问题究竟在哪里。要深入调查研究,不能浅尝辄止,不能走马观花。我们经常说一句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真正的调查、有效的调查也没有发言权。

第四,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用一句话说,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问题弄清楚,把根源挖深挖透,才能知道整改的方向、努力的方向。

第五,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

第六,要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这六项举措强调“学”与“做”要结合,“查”和“改”要结合;目的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央明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机关、领导干部首先要抓好自身的教育,作出表率。这也是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很重要的一个特点。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应对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要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评估主题教育效果。要健全完善制度,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总的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容很丰富,我们必须深刻了解把握。

初心就是情怀,使命就是担当。初心和使命是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的情感之根,是我们的出发点,也是我们的归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强化宗旨意识、理想信念,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必须在提升干部政治素质上下功夫,必须在解决人民群众难题上下功夫,必须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我们相信,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必将极大地增强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取得更大的辉煌。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