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怎样理解这个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我们党有什么重要历史的意义?今天为什么要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怎样才能够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面对并做出科学回答的重大问题。

1121678868_1505695736324_title0h

一、“初心”和“使命”贯穿在党的全部理论与实践之中

(一)在苦难的救亡图存中孕育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在西方列强的步步紧逼下的侵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处在落后与挨打的被动境地,中华民族处在漫漫长夜,人民生活在苦难之中。从那时起,为摆脱侵略压迫,获得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幸福,中华民族的救亡和复兴,人民的自主与幸福就成为中华儿女最强烈的梦想,就成为那个时代先进中国人的“初心”和“使命”。

(二)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在历史的滚滚洪流面前,中国共产党人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困苦,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从党的七大开始,中国共产党党章有了总纲,规定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党的八大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章规定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十二大党章把党的宗旨与性质联系起来,强调了三个关键词:先锋队、忠实代表、领导核心,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更加具体地表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再次肯定和表达了党的“初心”和“使命”。此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都一以贯之,没有丝毫偏离,“初心”和“使命”像一条红线,始终贯穿在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

二、“初心”和“使命”具有伟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一)“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

由于无产阶级是先进生产力代表,它的利益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一致的,所以,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彻底地为人民服务,才能始终如一地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安身立命的根本、得天独厚的优势,丢掉它,就是弃己所长、自毁优势,就无法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更加满意的答卷。

(二)“初心”和“使命”蕴藏着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

中国共产党得到了数万万人民群众的拥护。为什么?因为人民群众对一个政党不仅听其言更观其行,人民从共产党前赴后继和英勇牺牲的实践中认识了党,选择了党,和党站在一起,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铜墙铁壁。所以说,“初心”和“使命”蕴藏着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

(三)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提出了实现初心和使命的正确道路

中国共产党人为践行初心、完成使命,进行了艰难的探索,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实现初心和使命的正确道路,科学地提出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具体路径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接着又进行社会主义革命,通过改革开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完成了三件大事,就是民主革命,救国救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改造,利国利民;改革开放,强国富民。三件大事改变了国家的面貌,使我们国家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伟大复兴。

三、今天为什么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伟大的奋斗目标要求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共产党是担负远大历史任务的使命党,而艰巨的历史使命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持续不断地保持勇气、定力和努力奋斗才能完成。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董必武在参观一大会址时,引用了中国古代哲学家庄子的话:“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更加艰巨的任务,更要强调“初心”和“使命”。无论走到哪里,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到何处去。只有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去实现伟大的奋斗目标。

(二)现实的严峻考验要求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且“四大考验”是长期、复杂、严峻的。因此,党内容易出现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的危险。同时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们也会面对更严峻的挑战和更艰巨的考验。应对这一系列的困难和风险,共产党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三)党内严峻的现实更需要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们党是伟大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多数党员干部保持了理想信念,在肯定这个基本面的同时,更要从反腐倡廉建设实践中以及从严治党的实践中汲取教训。比如在实践层面,有几种情况值得注意。一是极少数不可救药的腐败分子。二是有的党员干部还不是腐败分子,但是也正在忘记“初心”和“使命”。三是还有一种人,入党时的动机就不纯正。这些情况摆在我们党面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四)从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和执政共产党的教训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自上个世纪苏共失败、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到很大的挫折,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原因是东欧的共产党人早已丧失理想和斗志,多数是追名求利的官僚。对此,邓小平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主要出在党内”,堡垒是从内部攻破的,关键还是执政党内部出了问题,特别是执政党的领导层出了问题。没有“初心”和“使命”,共产党人就丢掉了灵魂,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也必然会走向失败,领导人民的资格和权力都没有了。

四、加强主题教育,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通过全党大学习,彰显党的“初心”和“使命”

对于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结合学习党史、党章,深入理解党的初心、使命究竟是什么,进一步认识党是什么样的党,党的宗旨是什么,最终目标是什么。学习要有理论深度,不仅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对党的最终目标,要从科学和价值的统一来深入学习、理解、领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既是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利益的科学体现。

(二)作为前进的动力,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在今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突出表现在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的决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有资格讲自信。为此,要对“四个自信”更加坚定。把坚持“四个自信”作为前进的动力,这样才能更好地践行初心和使命。

(三)要按照党的“初心”和“使命”来审视自己的入党动机和工作的动力

每个共产党员都曾经面对党旗宣誓,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这是庄严的承诺。现在要思考的是,当初我们的入党动机是否完全与党的初心、使命契合呢?更重要的是,现在我们工作究竟为什么?是增加人民的福祉还是为个人私利?在认识上、在思想深处解决这个问题,真正把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奋斗作为价值追求,作为工作的根本目的。这里最重要的是言行一致,即知、信、行的统一。把对初心、使命的认识转化为内心的信念,外化为行动。防止理论脱离实际,坚决杜绝口是心非的“两面人”现象。只有这样,才算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四)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之中

共产党人不是空谈家,而是实践者。所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重要的是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把“初心”转化为决胜全面小康的决心和意志,把“使命”转化为完成党的现阶段任务的高度责任感,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为新时代党的建设与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