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史观与人的解放和发展

唯物史观与人的解放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包括唯物史观在内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都是马克思在批判旧哲学旧思想、为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及自由发展探求道路、指明方向的革命实践中论述和阐发的。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

唯物史观基本思想是马克思1845年11月至1846年8月写作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集中阐发的。1845年春,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提出科学的“实践”概念,为唯物史观创立奠定了基础。这两部著作都是用于批判,《提纲》是用于批判的提纲,《德意志意识形态》本身就是由两个批判组成的,批判鲍威尔和施蒂纳的唯心主义历史观以及费尔巴哈的人本学唯物主义,批判德国当时流行的“真正社会主义”观点。这两部著作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马克思生前都没有发表。

马克思在1859年1月出版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对《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写作动因作了说明,“我们决定共同阐明我们的见解与德国哲学的意识形态的见解的对立,实际上是把我们从前的哲学信仰清算一下。这个心愿是以批判黑格尔以后的哲学的形式来实现的”。马克思指出,唯物史观是在批判中得出的结论并用于进一步研究的方法。

可以看出,唯物史观本身就是在批判中产生的,是在批判旧哲学、批判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中产生并用于进一步批判的工具和方法。全面科学地理解唯物史观,必须把马克思关于唯物史观的阐述放在历史当中,放在马克思当时的写作背景当中,放在马克思为人类解放和发展寻求道路的实践当中。如果我们以此来分析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就会发现,马克思的唯物史观,批判吸收了旧哲学旧思想的合理成分,又在实践的基础上把他们统一了起来。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实现了人的解放和发展外在规律性和内在能动性的统一,是人的解放和发展实践运动规律的学说。

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和以前的历史观,无论是青年黑格尔派的“自我意识”,还是费尔巴哈的“抽象的人”,不同在于,她不像以前那样,用单一的、抽象的、不变的东西来解释历史。马克思把实践概念引入历史,指出实践是人改造外部世界实现自身发展的活动,实践是人的存在方式,“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唯物史观认为,历史的前提是“现实的人”,历史是现实的人的实践活动的过程和结果。实践是在历史中展开的,是在社会关系中进行的。人的本质,只能在社会关系中体现,“人的本质,在现实性上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唯物史观用“活动”,用“实践”来解释历史,就抓住了历史的本质,克服了以往历史观单一、抽象、不变的缺点,成为辩证的、唯物的历史观。唯物史观的这个“物”,不是抽象的单一物,而是“客观的实践活动”。实践的前提是客观的,她是前人活动的结果,是后人前进的基础。实践的主体又是能动的,她按照自己的目标改造外部客观世界,实现自己的理想。实践又是变动的,人在不断的实践中改造外部世界,也在不断的实践中丰富、完善和发展自己,最终实现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实践是唯物史观首要的基本的概念,唯物史观是人的解放和发展实践运动规律的学说。

唯物史观被歪曲为“经济决定论”,是因为他们没有科学理解马克思的实践概念,片面理解马克思的部分论述。唯物史观的前提是现实的人,现实的人是在历史实践中、是在社会关系中实现解放和发展的,现实的人在实践中获得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满足自己,在社会关系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本质。现实的人解放和发展程度,取决于实践的深入和社会关系的丰富程度。物质生产实践是最基本的实践活动,物质生产力发展阶段制约着生产方式,制约着人们的生产关系组成。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这个“决定”本质上是一种制约性决定,而不是推动性决定。客观生产力(制约)决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关系,制约着我们获取财富的方式和数量,制约着我们社会关系的丰富,制约着我们的解放和发展。马克思一直强调,“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继承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作为客观存在的社会生产力状况,制约着我们走多远、走多高。生产力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规律对社会发展的决定也是一种制约性决定,制约着人们前进的步伐。生产力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作为基础,推动人的解放和发展,作为客观前提,制约着人的进一步解放和发展。

人是在历史中、在实践中寻求解放和发展的。那推动历史发展的,推动人的解放和发展的是什么呢?是我们人自身。历史是人的历史,而不是脱离人的什么神秘力量的历史。历史的发展是人的发展,是人在历史实践中自身的解放和发展。历史的发展动力也不能到历史之外去寻找,而应该从人身上去找,人自身解放和发展的需要是历史发展的动力。“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历史是前人创造的,我们只能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我们立足历史和现实,确立我们的奋斗目标。既不能胸无大志、任凭命运摆布,又不能好高骛远、脱离客观实际。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历史上的伟大人物都是在把握历史大势和趋势、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和愿望基础上,不懈奋斗,在推动历史前进中成就自己的。

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中都对作为人类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前景的共产主义作了描述和论述。在《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把人的自由发展作为共产主义的本质特征,“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共产主义不仅是一种理想,还是一种现实的运动。唯物史观是人的解放和发展规律的学说,只有坚持唯物史观,才能实现人的解放和发展,实现共产主义。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