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断提高驾驭风险本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断提高驾驭风险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他强调,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忧患意识,任何时候都要做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遇到矛盾和问题不绕着走,在风险和挑战面前不回避、不退缩,不断增强领导干部驾驭风险的本领,有力应对、处置、化解各种风险挑战。

直面重大问题,勇于闯关夺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立时代潮头,把握时代脉搏,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逻辑与历史的统一中着力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巨大理论勇气和实践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当前,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我们要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化解风险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一个重要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这一重要观点内涵极为丰富,所涉领域涵盖方方面面。

《礼记·中庸》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历史告诉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一直是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走过来的。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风险化解在源头,要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做到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并被摆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首位。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既要有忧患意识,也要有务实行动。要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制定有针对性的风险应对策略;建立健全决策风险评估机制,使风险评估作为必经程序;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协同机制,加强各地区各部门风险信息及时互通共享;建立健全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不断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确保风险防控耳聪目明,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及其原因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面对新挑战、新机遇和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扛起政治责任,永葆斗争精神

扛起政治责任和永葆斗争精神两者互为前提,互促互进,相得益彰。中国共产党人的忧党、忧国、忧民意识,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扛起的一项政治责任。扛起这项政治责任就要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党之所以能不断战胜风险挑战、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原因。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既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既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我们面临的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就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顽瘴痼疾作斗争,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扛起政治责任,就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无数事实说明,在重大风险面前,主动迎战才有生路。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求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一篙松劲”,越是爬坡过坎,越应“咬定青山”。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把政治责任体现在狠抓落实上,把担当精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作者:杨海,系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共江西省委党校教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编号:17BKS034〕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