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性战役

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性战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四

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大盘子里谋划推进的,是我们打的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性战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我们正确认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提供了指引,必将指导我们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创新实践,不断战胜改革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为夺取全面深化改革的胜利奠定良好基础。

2013年11月,我们党召开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部署、总动员,确定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总目标,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这一论断,揭示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也揭示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把握的正确方向。

改革不会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整体性改革。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加强党政机构职能统筹、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推进相关配套改革、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增强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本领。这些具体任务,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是让改革后的机构职能发生“化学反应”的关键所在。

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当前,改革到了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刻,能否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攻坚克难,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直接决定着改革成败。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这场战役中,我们要乘势而上、尽锐出战,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集中力量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举措,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硬任务。现在距离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仅有一年多时间。时间紧、任务重,风险挑战多。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利用好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推动各项改革落实落细落地,不断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