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映初心 南湖起风帆(2)

红船映初心 南湖起风帆(2)

——学习领会“红船是党的母亲船”的感想与认识

98年来的历史告诉我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实践使人们愈加认识到,历史最公正,人民有眼光。历史和人民睿智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事业是无比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98年来的历史告诉我们,沉着应对和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与挑战,根本在坚持党的领导。建国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使人们愈加看清,党的领导坚强有力,革命建设创奇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国家繁荣稳定,人民幸福安康的力量之源。

98年来的历史告诉我们,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使人们愈加明白,不断打牢执政基础,坚定政治定力,党的领导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必须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98年来的历史告诉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斗争实践使人们愈加懂得,在党的领导下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风建设必须用实劲、下狠劲、使常劲,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决不松懈。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政党,伟大的政党成就伟大的事业。历史已经并将继续验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大浪淘沙,风雨如磐,共产党人靠什么挺起精神脊梁?历史已经昭示并将继续证明: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理想因其远大而为坚强有力量的信念,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仰

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的独特政治优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政治品格,也是“红船精神”的重要内涵。早在红船上,中国共产党就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根基,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地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信念的坚贞。可以这样说,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共产党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奋斗历史,中国共产党是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时代精英,奋斗精神是推动革命事业成功的强大支柱、促进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内生动力、引领时代前行的不竭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建党98年来,为了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始终目标如一、志如磐石,团结和带领亿万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战士牺牲。长征这条红飘带,是无数红军的鲜血染成的。”正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资料显示,仅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有名可查的党员烈士竟达370万之多!他们万难不屈、百死不辞、顽强拼搏,靠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践行的是对党的无限忠诚,因而成为彪炳千秋的典范。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事实上,在98年前,面对当时极其艰苦复杂的生活和斗争环境,建党之初的全国50多名党员,也是走的走,散的散,各奔前程了。仅以当年出席一大的13位代表为例,尽管他们都曾经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但在漫长革命征程中历经曲折坎坷后,因为坚守信仰力量的不同,后来的人生道路也截然不同。毛泽东、董必武、王尽美等人不忘记初心、奋斗终生。他们高举信仰的火炬,带领无数共产党人挺起民族脊梁,推动中国的革命事业浩荡前行。因为革命积劳成疾离世、时年27岁的王尽美,在弥留之际留下遗言,希望革命同志“为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年仅20岁的水族青年邓恩铭,在山东被反动派枪杀时,《国际歌》伴随他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步。李达、李汉俊等人性格倔强、身离心仪,曾一度脱党;刘仁静、包惠僧等人历经曲折,迷途知返;陈公博、周佛海、张国焘等人理想丧失、叛党投敌。

由此联想到,近年来有一些受党培养教育多年的党政军官员坠入腐败堕落的深渊。剖析其中的原因,徐才厚反省时说,“走到今天这一步,最主要是没有听党的话,没有好好改造世界观。”原来,他们都是理想信念出了岔子,才使人生航向跑了偏。一个人如果丧失了理念信念,并缺乏对法纪的敬畏,没法儿不出问题,而且早晚会出问题,一定会出大问题。翻阅贪官的履历便会发现:绝大多数在党培养下是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的,贪官们原本并不坏,坏在后天缺“钙”,结果导致逐渐骨质疏松,信仰一点点缺失,信念一步步偏移,最终走上了不归路。

从一大13名代表各自的人生轨迹,到如今大小贪官们的人生歧途,都充分而深刻地表明:一名共产党人,只有始终坚守共产主义信仰、执着追求,只有始终信守入党时许下的铮铮誓言、奉献毕生,只有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永不懈怠,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始终保持正确方向不偏移,才能始终保持革命激情不湮灭,才能始终保持面对艰难困苦不气馁,才能始终保持面对各种诱惑不变节,才能始终保持面对流血牺牲不退缩,成为一名顶天立地的共产党人。

红军万里长征路上,有数不清的雄关险隘,却挡不住具有崇高革命理想的红军战士。他们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在水急浪高、重兵把守的大渡河上,留下了十八勇士的英名;在终年积雪、空气稀薄的大雪山上,红军犹如钢铁洪流、翻越而过;在荒凉泥泞、气候无常的大草地上,英雄的战士就是倒下了,手还指着前方;而斗志顽强的女战士,爬冰卧雪,行军打仗,和男战士一样冲锋陷阵、勇往直前……这就是精神的力量,这就是理想信念的伟力!

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更需要奋斗精神。面对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面对全国人民无比骄傲自豪之情,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他在“惊涛骇浪”的前面,特意加上了一个修饰词“难以想象的”,更加凸显出困难险恶环境或尖锐激烈斗争的复杂严峻程度。这句重话,无疑是习近平总书记经过总揽全局、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深谋远虑之后,向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发出的一个振聋发聩的深刻警示,其背后则是一种深沉的忧患意识,非常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