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老英雄那样 一心向党不改本色

像老英雄那样 一心向党不改本色

“七一”前夕,中共中央授予张富清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此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正值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时,张富清的先进事迹无疑为我们提供了最生动的教材。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老英雄张富清为榜样,以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为民造福,为党增光添彩。

以坚定的信仰坚守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守初心和使命,最根本的就是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以此作为精神支柱,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95岁的张富清有71年党龄,是一位老党员。他年龄大,对党忠诚的心却永远年轻;他党龄长,党性初心仍丝毫不减。组织生活,他让老伴搀扶着参加;交纳党费,他总是坚持亲手交上;对党他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从不向组织提出任何个人要求;对于党交给的任务,他总是勇当“突击队员”,用生命履职尽责……“忠也者,一其心之谓也。”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初心和使命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忠诚品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忠诚和信仰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中,落实在每一次选择、每一次坚守中,做到信念永恒、初心不变。

以忘我的情怀坚守初心和使命。“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和牺牲的战友相比,个人的名利又算得了什么呢?”面对记者“您为什么要深藏功名,甚至连家人都不告诉”的提问,张富清眼睛湿润,思绪飘向远方,讲了上面这段话。他的事迹广为传播后,许多人惊讶不已:老英雄那么大的功劳,竟然不选择留在城市,而甘愿到偏远山区创业;老英雄那么大的功劳,却不向组织和他人提及,不向组织提任何个人要求。这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的背后,是共产党人忘我的情怀、无私的境界。“功利存乎人民。”张富清同无数英模人物一样,心里装得下整个天下,装的全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唯独没有“小我”的一席之地。而这正是共产党能够赢得民心、赢得胜利的根本原因所在。追求“无我”,才能找到“真我”;跨越“小我”,才能成就“大我”。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要像张富清那样,对党和人民永怀一颗赤子之心,胸怀大格局、不计名和利,一心为公、默默奉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以无私大爱书写精彩人生。

以奋斗的姿态坚守初心和使命。纵观老英雄张富清,他一生都保持着奋斗的姿态——战争年代,他总是抢着当“突击队员”,翻城墙、缴机枪、炸碉堡、毙顽敌,头部负伤也不下火线;和平建设时期,他多次调动工作岗位,面对困难和矛盾,从不推诿、迎难而上。他说:“党员干部就应该敢啃‘硬骨头’,干得了要干,干不了也要干!”正是这种奋斗的姿态,锻造了老英雄的铮铮铁骨,展示了难能可贵的精气神,这也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的生动诠释。奋斗是初心的原点,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担当。正是靠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我们才走到今天、成就辉煌。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要像张富清那样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干一行爱一行,主动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为干事创业、建功岗位注入蓬勃朝气与活力。

以清廉的本色坚守初心和使命。张富清经常对子女说:“我是国家干部,要把位置站‘正’。”在人们看来,张富清“正”起来的是一个标杆、一座丰碑。单位精简,他第一个动员妻子下岗;子女求职,他坚决不找关系说情;医疗手术,他总是能省一点是一点;公费用药,他从来不许家人碰这些“福利”……“一代功名托至公。”张富清一心为公、一生清白,“正”的是国家干部的形象,“立”的是共产党人的家风,这是他对子女的最好馈赠,也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要像张富清那样,一辈子清廉自守、克己奉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自觉践行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