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实现国企高质量发展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实现国企高质量发展

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需要重视制度建设,落实保障措施,激发国有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建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独特企业文化和制度优势。

既要落实从严管理的要求,又要体现关心爱护的精神。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让国企的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让各级党员干部在推动企业深化改革、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实践中主动担当作为、身先士卒争当模范,确保激励与约束并重、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机制发挥积极作用。

落实人才强企战略,真正践行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要营造吸引人才、激励人才、留住人才的干事创业环境,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发科技人员投身科研创新的热情。要尊重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实际需求,完善激励机制,把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使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相一致,真正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

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依托高质量党建打造优秀国企文化。国企要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下,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打造具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敢为人先、开拓创新、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等优秀内涵的独特国企文化,形成强大凝聚力和吸引力,引领企业改革发展。

营造激励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良好外部环境和氛围。相关部门要切实帮助国企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大力宣传国企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贡献,尤其是开展的众多公益项目、承担的大量社会责任。推广优秀国企领导人员的先进事迹,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浓厚社会氛围,激励国企领导人员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为国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坚实的企业文化和制度优势。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二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